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破壞法紀

2019-07-29
■暴徒在林士街停車場外天橋築起防線與警對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在林士街停車場外天橋築起防線與警對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警方今日(7月29日)發表聲明,對昨日在西營盤和上環的示威活動中,一批激進示威者大規模破壞政府公物、四處縱火,並使用致命武器襲擊警員,予以最嚴厲譴責。

警方表示,雖已表明反對昨日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的申請,但仍協助申請人在遮打花園集會。惟大批人士在下午約3時半,即集會開始後半小時走出馬路,並向東、西兩面分散,分別佔據西營盤、銅鑼灣一帶行車線,導致港島廣泛地區交通受阻。

晚上約7時,在西區警署附近集結的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等雜物。為免情況惡化,警方以適當武力制止該些危險行為、進行驅散,並施放催淚煙,與激進示威者保持距離,避免正面衝突。

警方作出驅散期間,有示威者在多處縱火,包括在德輔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燃燒手推車上的紙皮雜物,並將手推車推向警員,嚴重威脅在場人士安全;也有示威者在皇后大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燃點垃圾桶內雜物。

示威者襲擊警員的行為,包括投擲磚頭、玻璃樽、油漆彈,潑懷疑腐蝕性液體,用「丫叉」向警員射鋼珠,明顯具針對性和罔顧後果。在上環林士街附近,有人從高處將路邊拆毀的大型交通路牌和重型雜物擲向街上警員,嚴重威脅他人生命。警方並在現場檢獲屬致命武器的弓箭。

事件中至少49人被捕,涉嫌干犯未經批准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警方指,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已嚴重偏離和平表達訴求的原則,警隊有決心、有能力,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