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執法武力豈同違法暴力

2019-08-01

【文匯網訊】最近,包圍警署和法院成為激進反對派最新的衝擊手法。對此,香港大公報8月1日發表署名為關昭的評論《執法武力豈同違法暴力》,指出當前要平息亂局、恢復社會秩序,堅決支持警隊執法的立場絕不能有半點動搖和含糊,將執法的必要武力和極端分子衝擊所用的暴力「等量齊觀」、各打五十,更是錯誤的。以下為全文:

激進反對派在周日發動遊行之外,最新的衝擊手法是包圍警署和法院。這一趨勢,性質嚴重,必須遏止。

包圍警署的起因,亦是由激進反對派一手造成。他們在各區廣設所謂「連儂牆」,張貼辱罵警隊及政府的貼紙,自然會惹來一些市民坊眾的不滿,動手撕貼紙。如此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到來執法,將打鬥雙方帶走,激進反對派竟藉此包圍警署,叫囂放人。

同樣,一批在日前中西環衝擊行動中被捕的男女昨日提堂,激進反對派又出動大批人馬包圍法院,打砸警車,對各被告則給予「英雄式」歡呼拍掌。

警署和法院,是本港的執法和司法機關,是法治的象徵。一旦此種衝擊、包圍行為成為常態,不僅執法人員疲於奔命,對警隊和法院的威信與形象更會造成嚴重的打擊。警署尚且「自身難保」,法院也尊嚴全無,又如何可以維繫市民對治安和法治的信心?在接近兩個月的亂局中,警隊已接受嚴峻的考驗,如今更被人「打上門來」,試問是可忍孰不可忍?

事實是,面對眼前困局,支持警隊執法、維護司法尊嚴,是關鍵中的關鍵。國務院港澳辦日前在記者會上突出對港警隊的支持,不是無因的。激進反對派的圖謀就是要動搖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打垮警隊和挑戰司法是第一步,但只要特區還有強有力的執法者和司法機關,他們就難以完全得逞和不能不有所顧忌。

因此,正如港澳辦記者會及外交部發言人所言,強調什麼包容忍讓,予以藉口都是是非不分的,記者鏡頭下只見警隊武力而不見衝擊者的暴力也是不公的。當前要平息亂局、恢復社會秩序,堅決支持警隊執法的立場絕不能有半點動搖和含糊,將執法的必要武力和極端分子衝擊所用的暴力「等量齊觀」、各打五十,更是錯誤的。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