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狂言「火燒法院」,難道要「劫法場」?

2019-08-01

文/李自明

亂港暴徒周日(28日)於港島大肆破壞,用大殺傷力武器衝擊警方,警方迅速拘捕49人,落案控告45人,案件昨日在東區法院提堂。逾千個口罩黨公然佔據街道和包圍法院,有人在網上狂言,若有人最終被判暴動罪成,「唔好再話唔好衝法院」,「到時真是用火攻。」一位律師老友向自明表示:「反修例風波以來,暴力衝擊沒有得到有效遏止,暴徒言行愈來愈猖獗,如今膽敢威脅燒法院,難道想學古代的『劫法場』?這種言行已經干犯法例,絕對拉得。如果連法庭都要受到安全威脅,不能公平公正判案,香港還是法治社會嗎?」

■ 暴力示威者將雨傘擲向一輛警車,並拆毁警車的防護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暴力示威者將雨傘擲向一輛警車,並拆毁警車的防護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周日港島區遊行後發生的暴力衝擊,暴徒的暴行可以用瘋狂、無人性來形容,暴徒掟磚、用點着火的紙皮車衝向警方,又用弓箭、彈叉、削尖的鐵支攻擊警方,全部都是致命的武器,律師老友指出:「暴徒違法的嚴重性不容置疑,行為破壞社會安寧,完全符合暴動罪的落案要求。除了前線衝擊的人外,在背後提供支援的人,同樣涉及干犯暴動罪。」

■ 眾被告離開法庭時,紛紛用雨傘遮擋樣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眾被告離開法庭時,紛紛用雨傘遮擋樣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律師老友認為,種種跡象顯示,暴徒已經失去理智,「最近暴徒的行徑愈發猖獗,不僅暴力衝擊,而且竟然包圍警署高喊『放人』,公然挑戰警方執法。現在更發展到威脅法官,更加無法無天。」老友繼續話:「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恐嚇法官、干擾法官判案,是極其嚴重的罪行,是對香港法治最大的挑戰,社會對此絕對是零容忍,否則法治一定淪為空談。」

■ 私家車駛經警署時沿途向警署外人群及外牆射出煙花彈。 視頻截圖

■ 私家車駛經警署時沿途向警署外人群及外牆射出煙花彈。 視頻截圖

律師老友相當擔憂:「圍堵警署要挾放走犯人,揚言火燒法院,逼法官輕判『義士』,簡直就是小說中的劫法場情節,難道時光倒流,倒退到無法無天的蠻荒社會?古時候尚有王法,如今暴民政治橫行,聲言砸爛執法、司法機構,搞暴民專政,如果『劫法場』的情景在香港變成現實,香港法治蕩然無存,不是很可悲嗎?『火燒法院』的威脅都講得出,香港的情況實在不容樂觀。」

面對近月一系列違法暴力事件,踐踏法治的歪風不斷蔓延,律師老友認為,必須靠嚴厲執法,從嚴判處暴徒,才能彰顯法治,維護公義,「大家都見到,違法暴力行為已經嚴重衝擊香港的法治及社會安寧,這種無視法治的歪風持續氾濫,越來越危險。法治是民主、自由的基礎和保障,現在有人以爭取民主、自由為名破壞法治,完全是本末倒置,當務之急就是要懲治一切違法暴力行為,違法必究、執法必嚴,無論警方、法官都要為香港的法治安定負責任,不能放過暴徒,否則受傷害的是香港每個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