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 | 柯文哲籌組新政黨 首指「立法院」

2019-08-01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確認擬籌組新政黨「台灣民眾黨」,將於8月6日舉行創黨大會。島內媒體認為,這代表柯文哲參加台灣地區2020年領導人選舉已「箭在弦上」,若此將形成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三方競逐的局面,增大了大選博弈的複雜度和選舉結果預測的難度。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全媒體中心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柯文哲此一動作等於宣告他一定會參選,由於他和蔡英文票源的重迭度比較高,所以,對蔡英文的衝擊會比較大,對韓國瑜的選情相對較有利。但是,在不分區「立委」的部分,由於柯文哲擁有一定的支持率,會吸收到不分區「立委」的選票,所以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都會造成衝擊。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認為柯文哲組黨是必然的,有政黨的依託他才能在台灣政治舞台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台灣的中間選民數量多且游離不定,處在淺藍和淺綠之間「不統不獨」想要維持現狀,柯文哲想要爭取這一撥人支持,左手打國民黨,右手打民進黨;加上政黨平台支撐,可為他將來政治舞台發揮更大作用打下基礎。

李非教授預測柯文哲很可能和郭台銘聯手,「退可守進可攻」,由郭台銘代表「台灣民眾黨」去參選,柯文哲作為副手來支持,當然不排除有私下的交易為柯文哲參加2024年台灣大選做準備。柯文哲任職台北市長至2022年,還有兩年空窗期他可以把政黨角色發揮作用。不管2020年郭台銘是否選上,都增加「台灣民眾黨」的知名度和聲勢,為該黨獲得一些「立委」的席位打下基礎。

李非更大膽提出,柯文哲甚至還會聯手王金平和宋楚瑜組成「四大金剛」,來拼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位置,形成三強鼎立態勢,既分民進黨的票,也分國民黨的票,總體是有利有弊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