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北京文化機構實習收穫豐 盼為兩地文化交流作貢獻

2019-08-04
2019香港高校藝術專業學生暑期實踐活動」2日在京閉幕。(謝文博 攝)

2019香港高校藝術專業學生暑期實踐活動」2日在京閉幕。(謝文博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謝文博「2019香港高校藝術專業學生暑期實踐活動」2日在北京閉幕10名香港學生與7名首都師範大學學生一同匯報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成果。多位港生表示,能夠走進北京這些重要的文化機構、文化企業參加實踐活動,是十分幸運的。他們並希望,將來有機會到內地開拓自己的事業,為兩地的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據介紹,自7月2日同學們分別在國家大劇院、首都圖書館、北京畫院以及北京金燁菲林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4家文化機構、文化企業工作實習。

在結業式上,同學們通過圖片、視頻等形式,回顧和分享了在北京實習的工作、生活感受。港生麥慧茹、羅嘉豪獲安排在北京畫院的美術館部實習。他們參與齊白石「趣兒」的布展,前期準備工作包括閱讀齊白石筆下關於小鳥「趣兒」的相關文章,以及前往「趣兒」的誕生之地——法源寺進行拍攝工作。對此,他們感到非常難得和榮幸。

不少港生表示,通過此次實習,一方面能接觸到本專業之外的不同領域,在工作中發揮所學,得到全面鍛煉。另一方面,參與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也使他們親身體驗到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老北京特有的文化韻味。更重要的是,結交到了博學廣識的老師們和志同道合的北京夥伴。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港澳處副處長汪勤表示,創辦這項活動的初衷是通過工作中的文化交流,為香港青年了解內地文化產業發展情況提供一個平台,為大家將來進入工作崗位提供一個提前了解的機會。她希望,同學們能將這次實習的所見所學牢記於心付諸於行,把自身的職業發展和祖國發展的大趨勢結合起來,更好地施展才華。她還希望同學們能將此次的收穫與身邊的朋友分享,讓更多的香港青年能夠了解祖國,熱愛中華文化

內地與港澳藝術文化青年聯盟秘書長李國輝表示為期一個月的短暫實習能夠幫助同學們看到現在內地的發展形勢、北京的發展速度,這有助於使學生對未來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知。

據悉,該活動始辦於2017年,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宣文部主辦,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協辦,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藝文發展基金會承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