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看倫敦如何平亂 「政治檢控」可休矣

2019-08-06

鄭剛

亂港派、縱暴派借反修例風波策動的暴力衝擊行動不斷升級,暴徒已喪失理性,企圖把香港推向不歸路。要遏止暴徒的瘋狂行為,除了靠警方雷霆執法,拘捕暴徒外,更不可缺律政司迅速檢控,彰顯法治,以儆效尤,才能挽救香港於危難。

可惜,此時此刻,有所謂「一群檢控人員」曾發表匿名公開信,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其身不正」,處理牽涉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視檢控守則如糞土」。這封匿名信,振振有詞指控律政司「政治檢控」,其實反映寫匿名信的人,本身就抱有強烈的政治立場,嚴重損害檢控官的中立形象,違反《檢控守則》。

看看現在的黑衣暴徒,四處放火,癱瘓地鐵、機場運作,連剪交通燈線的招數都出埋,更追打警察,對不同意見的市民濫用私刑,打壓巿民的言論自由。「黑衣幫」正在摧毁法治、摧折香港。

為免暴力失控,考慮到目前暴亂的嚴重性,以及依法維護公眾利益,律政司在此關鍵時刻,更要迅速堅決、無畏無懼檢控暴徒,用法律保護香港市民、守護香港,顯示香港仍有法治公義,市民殷切期待、全力支持。

相反,那些至今仍視暴徒為「手無寸鐵的學生」,指責檢控暴徒是「政治檢控」的人士,才是以政治凌駕法治。香港如果亂局不可收拾,這些人顛倒是非、令法治不彰,難辭其咎。

2011年英國發生騷亂,有2000多人被捕,超過1000人受到檢控,被定罪以至入獄的人數以百計;今年英國倫敦有環保示威者發動抗議活動,倫敦當局出動逾9000警力強行清場,近千人被捕,其中40多人被起訴。倫敦當局處置示威抗爭手法,明顯「快狠準」,請問,香港「一群檢控人員」,敢說倫敦當局是「政治打壓、政治檢控」嗎?

治亂世,用重典。香港現在的局勢比倫敦惡劣得多,警方、律政司都應參考別人如何嚴正依法平亂,當機立斷,不受干擾,盡快恢復法治安定。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