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前線警員披荊斬棘 司法部門豈能拖後腿

2019-08-06

【文匯網訊】文/卓偉

借反修例風波策動的暴力衝擊演變成交通大癱瘓,及後更變成全港大騷亂。暴徒在金鐘、旺角、北角、黃大仙、沙田、天水圍、屯門、深水埗等多區衝擊警方,包圍警署,襲擊警員宿舍,到處縱火破壞,一言不合就圍毆市民。香港的法治安定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警方再次肩負起止暴制亂重任,果斷在各區平亂,拘捕不法,維護安寧,勞苦功高。

有一張照片最可說明情況。平亂之後在一間警署的空地上,數以百計、剛經歷惡戰的前線警員攤在地上休息,但他們身上仍然穿著制服,有些更裝備不離身,顯然是隨時準備繼續完成平亂職責。面對接連不斷的暴力衝擊,面對偏頗傳媒及反對派的搞事起哄,警員正承受沉重的身理、心理壓力,支撐他們的正是維護法紀的決心和意志。

然而,前線警員披荊斬棘,果斷拘捕違法分子,也需要司法部門能夠隨即作出檢控,否則,警員一直拘捕違法者,但司法部門卻一直「嘆慢板」,或畏首畏尾,或躊躇不前,導致一直未有作出檢控,出現一幕幕「捉放曹」的鬧劇,試問又如何對暴徒產生阻嚇力?有人說這些暴徒並不懼怕拘捕,因為他們早有「必死之心」,這種說法荒謬之極,如果他們不懼拘捕,又何用口罩蒙面?何用強調什麼「不流血、不受傷、不被捕」?全世界處理暴亂都只有一個說法,就是「大搜捕,快檢控,速入獄」,這才可以對暴徒產生震懾力,從心理上打擊暴徒,不要以為違法零成本。

但現在警方不斷在前線拘捕違法人士,至今已有4百多人,但檢控人數卻少之又少,如果原因是檢控部門人數不足,為什麼律政司不增調人手?這是一場全港性的動亂,是香港近年最大規模的暴動,律政司理當所然要安排足夠人手處理檢控工作,所謂人手不足根本言不成理。然則,這不禁令人擔心在律政司是否有人在放軟手腳,在拖檢控工作的後腿?

這種憂慮並非杞人憂天。早前有一班所謂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律師,就發出「匿名」聯署信,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在處理牽涉示威者的刑事案件時,未有按照《檢控守則》致力履行檢控職責及維持司法公義,在沒有充分證據及合理機會定罪,以及不合乎公眾利益下堅持檢控示威者云云。

首先,所謂匿名聯署信根本毫無公信力和代表性,一個連真名都不敢公之於眾的人,其說話有多少可信性?而且,聯署信的指控亦無任何理據,就如《蘋果日報》的「消息人士」一樣「噏得就噏」。當然,如果這些確實是政府律師,他們的言行已經違反了《公務員守則》「政治中立」的原則,公開就政治議題發表意見和立場,嚴重損害檢控官中立持平的形象。從道德上講,律政司檢控決定必須保密,但這些所謂政府檢控科律師,卻對案件高談闊論,甚至發表公開信,是毫無專業操守的表現,單以這一點便足以追究其失德行為。

律政司內部如果真的有一些政治偏頗、不專業、無道德的律師,這似乎解釋了何以對違法人士的檢控工作一直躊躇不前,當中是否有人在故意拖檢控後腿,影響檢控工作,變相為暴徒釋除檢控壓力?如實,值得徹查及追究。目前香港的民意是支持依法平定亂局,早日恢復社會的法治和穩定,警隊已經做好了份內事,如果司法部門還拒絕「快控快審」,還在「嘆慢板」、拖後腿、「捉放曹」,還對得住香港市民嗎?香港還有司法獨立嗎?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