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英方涉港錯誤言行答記者問

2019-08-10

【文匯網訊】外交部網站消息,有記者問道,英國外交部稱,外交大臣藍韜文(內地譯:拉布)就香港局勢問題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通話,中方有何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不是英國的殖民地,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國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外交事務應歸中央政府負責管理,英國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打電話施壓是錯誤的。

:據報道,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拉布外交大臣9日就香港局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要特別指出,今天的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依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外交事務應歸中央政府負責管理。英國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打電話施壓是錯誤的。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再對香港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香港特首辦指,林鄭月娥向藍韜文強調,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落實,而堅守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特首辦明確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已於兩個月前完全停止,特區政府尊重市民對廣泛議題有不同意見,以及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但不會任由暴力及違法行為破壞社會秩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