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頸椎病高發年齡跌至39歲 專家齊聚探討脊柱疾病的發展方向

2019-08-19
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脊柱疾病 (記者 郭若溪攝)

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脊柱疾病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遭遇脊柱相關疾病。截止2019年,在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佈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排序第二。近日,深圳市第七屆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脊柱疾病研修班暨椎間盤退變機制高峰論壇在深圳市中醫院召開,論壇由深圳市中醫院、深圳市中醫藥學會、深圳市骨傷科專業委員會承辦,著力探索深圳乃至全國在社會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快的大背景下治療脊柱疾病的發展方向。

據大會主席、深圳市中醫院骨傷科二病區主任、脊柱微創外科主任何昇華教授介紹,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脊柱相關疾病呈高發和低齡化趨勢。其中,頸椎病、頑症腰椎病不僅仍呈上升趨勢,而且以驚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壯年擴展。他呼籲人們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護好脊柱,遠離脊柱類疾病。

何昇華介紹, 頸椎病、頑症腰椎病等是常見的退行性疾病,過去好發於長期伏案工作者、司機和老年人等。近20年來,頸椎病、腰椎病的發病年齡低齡化趨勢明顯。

在我國,頸椎病、頑症腰椎病患者均超2億人。過去,腰椎疾病的病人以老人、重體力工人為主,如今一些久坐辦公室的白領卻成了腰椎疾病的主力。

何昇華在門診中接診的最年輕的頸椎病患者僅13歲。他告訴記者,人的頸椎既是脊椎中活動最多的部位,也是中樞神經和外周神經相連通的交通樞紐,頸椎一旦「發生故障」,後果非常嚴重。長期低頭、久坐不動等,都是造成頸椎、腰椎等脊柱疾病的危險因素。

頸椎病、頑症腰椎病年輕化 (記者 郭若溪攝)

頸椎病、頑症腰椎病年輕化 (記者 郭若溪攝)

據了解,在治療脊柱疾病方面,傳統中醫藥具有創傷小、安全性高等優勢,而現代醫學則具有快速、便捷等優勢。如今,如何充分發揮傳統中醫藥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以及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更好地為患者服務,逐漸成為脊柱外科醫師的重要課題。 在這次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脊柱的中西醫微創治療進行交流,包括頸胸腰椎的中醫藥治療進展、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內鏡微創治療、中醫藥在脊柱疾病微創治療圍手術期的運用、椎間盤退變的研究進展等議題,探索治療脊柱疾病的發展方向。

深圳市中醫院骨傷科是省、市級重點專科,多年來堅持走中西醫結合發展骨傷科的道路,研發了骨傷科專病院內制劑、胸腰椎椎體壓縮性骨折體外復位床等具有中醫特色的骨傷科技術,同時擁有關節鏡、椎間孔鏡、高速球磨鑽、術中神經肌電監護儀等高精尖儀器設備。該科在脊柱疾病方面,堅持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為主,目前已成功開展上、下頸椎、胸椎、腰椎脊髓神經減壓內固定手術、脊柱畸形矯正術等高難度手術,尤其在經皮全脊柱內鏡微創手術治療頸、腰椎間盤突出症及椎管狹窄症方面,已形成該科室的特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