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婦幼健康中醫與中西醫結合大會在深舉行

2019-08-18
全國婦幼健康中醫(中西醫結合)重點專科授牌(記者 郭若溪 攝)

全國婦幼健康中醫(中西醫結合)重點專科授牌(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近日,「第二屆中國婦幼健康中醫和中西醫結合大會」在深圳召開,此次會議由中國婦幼保健學會、廣東省婦幼保健學會主辦,中國婦幼保健協會中醫和中西醫結合專業委員會、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承辦。大會就婦幼健康領域中醫和中西醫結合新理論新方法、新技術、新經驗以及熱點難點間題進行專題學術講座和學術交流,來自全國婦幼健康領域中醫和中西醫結合工作先進單位進行了經驗介紹和適宜技術推廣。

會議公佈了全國婦幼健康中醫(中西醫結合)重點專科名單並進行授牌。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獲頒婦幼健康中醫(中西醫結合)重點專科。同時,中國婦幼保健協會-華潤三九中醫中西醫結合婦幼健康專項研究基金正式啟動。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在會上介紹,深圳婦女兒童群體較多,面臨生殖障礙的女性群體較多。目前,中醫在生殖健康特別是安胎、助孕、調經方面存在優勢,中西醫結合能在婦幼健康領域發揮更大的功效。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中醫科主任寧艷介紹,目前,在臨床上,面臨生殖障礙的育齡女性群體不在少數,反覆流產患者達5%-10%。為滿足深圳女性在助孕、安胎等方面對中醫藥就醫資源的需求,該院設立了深圳市唯一一個中醫婦科專科病區,目前開放床位30張,但仍供不應求。傳統中醫藥在輔助生育方面,如試管嬰兒等輔助生殖技術中配合中藥治療在臨床上越來越受歡迎。隨著中醫藥適宜技術的推廣,小兒推拿、按摩、捏脊、中藥貼敷等中醫藥適宜技術逐漸被更多深圳家長接受和追捧。

據瞭解,深圳市婦幼保健院著力推進深圳中醫婦科醫療高地建設,傾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醫院,引進了深圳唯一一個中醫婦科團隊——羅頌平教授團隊,建立了「深圳市生殖障礙中醫藥診治中心」。該院以「經方在婦科中的應用」為主題進行中醫藥經典在女性生殖障礙性疾病中的應用,並就整合生殖醫學如何防治生殖障礙等學科熱點問題進行探索,以中醫和中西醫結合在婦幼健康中的應用進行深入研究,推動婦幼保健事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