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成立自閉症診療康復專科聯盟 提高診療能力

2019-08-18
深圳市自閉症診療康復專科聯盟成立(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市自閉症診療康復專科聯盟成立(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8月18日,深圳市自閉症診療康復專科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由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牽頭,旨在建立規範的自閉症患兒早期篩查診斷、評估、康復、隨訪的診療模式以及為自閉症同行專家、醫生及相關從業人士等各方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初期成員包括南山、龍崗、光明、寶安、光明新區等五所區婦幼保健院及五所特殊兒童康復機構。

自閉症是全球兒童精神科領域診療的熱點和難點,對社會和家庭造成重大的負擔,病患需求大。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過去認為孤獨症是一種罕見疾病,2016年CDC發佈的調查顯示,自閉症的患病率高達六十八分之一。孤獨症的預後不良,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和精神負擔。」醫院希望通過建立以市婦幼保健院為牽頭單位,多家區婦幼保健院和特殊兒童康復機構參與的專科聯盟,形成規範的自閉症診療模式。「他還提出,在聯盟中會建立起完善的制度,確保每位自閉症患兒都能得到準確的早期診斷和個體化的康復訓練,使得患兒能夠得到最佳的預後。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兒童心理與康復科的萬國斌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早期干預可以減少自閉症的發病率,家庭干預則是其中最為關鍵的一環,聯盟的重點方向之一就是加強家庭干預的力度,指導家長在家裡拍錄像,怎麼去改變和調節,效果是很好的。「自閉症加強預防非常重要,從孕媽在懷孕期間的心理,到孩子出生後都能進行預防。一歲前後的早期診斷,治癒率較高,一旦發現孩子行為表現異常,就需要家長提高警惕,這就需要家庭重視,提升家長的認知度。」

萬國斌表示,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協同五所區婦幼保健院和五所特殊兒童康復機構建立的診療聯盟,是旨在建立由婦幼保健院的專業醫生對自閉症兒童進行相關的診斷和評估,區婦幼保健院將疑診、療效不佳的患兒轉診到市婦幼,根據醫生的診斷和建議由機構制定個性化的康復訓練,使得自閉症患兒獲得最佳預後的規範、完整的自閉症診療模式。聯盟將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技術合作和資源共享等制度,提高各單位對於自閉症的診療能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