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警惕香港的新恐怖主義

2019-08-20

文/陳冰

當香港機場暴力事件發生後,港澳辦說是「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前不久中國駐英國大使也在倫敦召開記者會,把發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動說成是「新恐怖主義」。那麼「新恐怖主義」究竟怎麼回事?

「新恐怖主義」從「911事件」後,就成為很流行的詞語,並且是西方國家的重要安全議程。我們看到歐洲的一些示威活動,總把極右翼組織和恐怖集團擺在一起,這裡的terrorism groups,就是指新恐怖主義。新恐怖主義是與傳統恐怖主義相對應的,傳統恐怖主義是敵對分子,往往是與本國有利益衝突而製造暴行,比如拉登對美國而言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恐怖分子。而新恐怖主義則帶著較強的政治色彩,是為了達到政治目標而採取暴力活動。

根據西方學者的研究,新恐怖主義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像北愛爾蘭共和軍就是典型的新恐怖主義。「新恐怖主義」只要有以下特徵:一是本土生長出來的,不再是出生與國外;二是為了宗教和政治訴求而發動非理性暴力行動,更多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三是新恐怖主義分子不在談判桌前尋找一席之地,而是把談判桌掀翻以後,按照自己的定位重新建一張新的,否則絕不妥協;四是新恐怖主義不僅對本國、本地區產生安全威脅,而且有一定的張力,會搗亂國際秩序;五是新恐怖主義不再像傳統恐怖那樣是按照金字塔形式組織的,而是更加平等,更加分散,是一種水準的協調機制,每個成員都有一定的自主權;五是實施暴力的目標多樣化,處於遊弋狀態,像水一樣從一個目標轉移到另一個目標,他們發動攻擊的對象可能為特定的社會、特定的階層、特定的族群,而不是向傳統恐怖分子把國家視為打擊對像;六是新恐怖主義使用的手段更加致命,不再大規模殺害平民,暴力行動的目的是要贏得公眾,對政治家施加壓力,要政府接受恐怖分子的要求。

如果我們對照這幾個判斷標準,那麼說香港的極端暴力分子是恐怖分子,就不為過。這些人是香港土生土長的,所發動的所謂反修例運動,像水一樣變形,後來目標轉向警員,現在又設法轉移到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他們進行暴力活動的目標不是宗教差異,而是政治制度,他們採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進行組織和發動,不斷在爭取香港民眾,把民眾當做向政府要價的籌碼。

當然,西方國家也有應對新恐怖主義的辦法,比如,德國、美國、加拿大等國都有相應的法律,要求示威者在遊行過程中不許蒙面戴口罩,德國法律規定,在集會、遊行等公共聚會中,不可以掩飾身份,不可以戴口罩,要讓員警能夠辨識,違法者被處一年監禁。在美國,人們上街戴口罩要麼被視為恐怖分子,要麼被視為患有嚴重的傳染病。人們會主動與你拉開距離,甚至還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排斥和警覺。因此,為了打擊新恐怖主義,與國際很接軌的香港,可以在法律制定上做點文章,比如禁止在遊行示威中戴口罩、面具來掩飾身份。

總之,新恐怖主義在東方或多或少都存在,但治理的辦法還不到位,人們認識模糊,這是值得高度關注的。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