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明獨」「暗獨」角力 罷課已成政治籌碼

2019-08-20

文/春秋

九月開學季即將到來,香港一些中學組織正在醞釀開學罷課。正值這個時候,同樣鼓動罷課的學生動源與香港眾志,為了爭奪「話事權」起衝突,引起內訌。罷課到底是一場爭取民主的運動,抑或一場政治遊戲?

近一段時間,眾志為首主辦了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成為召集罷課的大本營。上周,該平台發佈調查結果,表示收到九成中學生支持,將有逾萬人參與罷課,將於9月2日開學日在港九新界舉辦罷課集會。

這令到鼓吹香港獨立的另一個社會組織——「學生動源」極度不爽。學生動源日前發表長篇文章,以「拒絕被代表!拒絕大台!拒絕被計畫!」為題,要求以眾志為首罷課平台,與其他罷課團體協調。

文章直指眾志作為「普通政治團體」,在罷課上理應作為「支援角色」,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眾志在罷課活動中「話曬事」的不滿。文章還質疑,眾志的罷課平台公佈「有九成學生支持罷課」,事實上只有自己平台的資料,「欠缺真實性」。

學生動源是一個激進的「獨派」學生組織,曾發起光復上水、六四站街、屯門指罵旅客站街等活動。與眾志遮遮掩掩話「我不支持香港獨立」不同,學生動源明確展示「香港旗」,主張香港獨立,運動亦都以發動學生為主。

今次發聲,明顯是看到眾志在罷課方面佔據話事權,攬曬光環,似有全面領導罷課活動之勢。感受到自己在學生運動領域的地盤受到威脅,心有不甘,急急發文指責。不但話眾志目中無人,還指眾志有「大台」。

一出狗咬狗的戲碼正在上演。罷課儼然成為了兩方政治團體角力的重要籌碼,一场内部鬥爭的遊戲。當然要角力啦,做得好,話唔定就好似羅冠聰一樣,大搖大擺走進耶魯,過金光閃閃的人生。而他們的光明前途,是用無數被鼓動參與罷課、參與暴力運動學生的前途換來的。

在想罷課之前先看看,自己在這盤棋中是什麼位置。唔好做作人地的棋子,都憨憨居居,幫人地數錢啦。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