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暴力暫「退潮」 仍要謹防捲土重來

2019-08-20

事情正在起變化。

香港反對派星期天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集會,組織者民陣聲稱參加者為170萬,但警方表示最高峰人數為12.8萬。這個規模是近期最大的,但比之前兩次的最大示威規模小了不少。這也是連續多周暴力示威活動愈演愈烈之後,首次出現的「暴力退潮」。

另一方面,上周六,愛國愛港的市民在香港添馬公園舉行了「反暴力,救香港」的集會。參加者眾,是香港反暴力和撐警察的集會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力量的此消彼長,顯示了一種好的跡象或苗頭。

究其原因,一來,暴力活動或街頭運動都有激情衰減效應,時間長了一些人難免會產生倦怠感。二來,激進示威活動連續兩天癱瘓香港機場,對很多香港市民造成了衝擊,引起了反感,極端反對派因此承受了壓力。

此外,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一些香港著名人士出面發聲,呼籲愛國家愛香港,亦產生了一定影響。比如,香港著名女影星@張敏Cm19日在微博發聲:「我是中國香港人,我是中國人。」收穫了許多讚揚聲。

但我們還是要看到,不排除「暴力退潮」是一種假象,也許是極少數極端分子迫於局勢而採取了策略性的調整,接下來會積蓄能量,繼續興風作浪。

時間會讓港人明白,對香港來說,法治、秩序是多麼重要。相信,這也是符合每個港人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是最大的民意與民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