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行不止 香港經濟損失幾何?

2019-08-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自6月上旬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以來,多起非法示威和暴力行為已嚴重擾亂香港經濟秩序,造成重大損失。有跡象表明,這些行為不僅造成經濟加速下行風險、衝擊支柱行業等顯性損失,也造成了損害香港形象、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隱性損失。

下半年經濟或負增長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僅輕微增長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出,當前香港經濟形勢嚴峻,面臨顯著下行壓力,2019年上半年經濟狀況是2009年以來最弱的。

歐錫熊表示,考慮到2019年上半年0.5%的實際按年增長,表現遠遜預期,以及下行風險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5月覆檢時的2%至3%,下調至今輪覆檢的0至1%,反映出下半年經濟出現負增長機會存在。

對此,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亦持類似意見。梅新育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香港經濟二季度數據的下滑更多反映的是世界經濟大環境的惡化,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部分國家執意在全球範圍內挑起貿易爭端,擾亂貿易秩序,對於香港這樣的自由貿易港經濟的衝擊不可謂不大。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疊加香港自6月份以來的一系列暴力社會事件,三季度香港經濟進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很大。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8月初也直言,當前香港經濟下行很快,其嚴峻程度已經超過此前的非典、金融危機時期。

支柱行業受到衝擊

香港支柱行業正遭受不同程度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根據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信息,香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幅已由6月的正值逐漸變為負值,8月初跌幅變為31%。

貿易和物流方面,作為全球客運第三高的國際航空樞紐,香港國際機場占所有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42%,機場癱瘓對香港經濟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有媒體統計,香港機場癱瘓一日會導致香港貨運量損失13863噸。

工商方面,特區政府財政司總結各項商務狀況調查結果,其中中小企業營商信心指數跌至三年來最低水平。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談到,如果情況再惡化,香港可能出現眾多企業倒閉現象,失業率會上升。

隱性損失難估量:損害香港國際形象

梅新育表示,上述有關旅遊、物流等行業的影響是較為顯性的,也相對比較好「止損」,但更為關鍵的是暴力事件帶來的隱性影響,即對香港形象的污損、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這種影響是難以估量的。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安全、穩定之於香港的意義不言而喻。資金是最厭惡風險的,只有營造安全、穩定的市場環境,資金才會願意持續流入香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才會穩固。

張燕生進一步指出,考慮到當前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正面臨巨大的挑戰,香港經不起折騰。當務之急是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