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海一家•川港同行」 700名港生赴川交流

2019-08-25
一眾嘉賓為活動舉行啟動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詹漢基攝)

一眾嘉賓為活動舉行啟動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詹漢基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詹漢基成都報道:2019年「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吸引逾700名港生遠赴四川,參與為期6天的參觀交流。其中的重頭戲「相聚國旗下」川港青年交流主題活動日前已完滿結束,有參與活動四川青年表示與香港青年締結了深厚友誼,會珍惜這份情,希望未來能多與香港青年有更多交流、增近彼此了解。

「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由新家園協會主辦,國務院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等支持。活動吸引超過700名香港青年參與。

交流團本月21日抵達四川,翌日假四川成都西華大學藝術大樓大劇場舉行此次行程的重頭戲之一「相聚國旗下」川港青年交流主題活動,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張昭,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新家園協會會長林俊波及許世壇、副會長黃煥明及黃偉等擔任主禮嘉賓,為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吳煒在致辭時表示,「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通過「相聚國旗下」的大型青年交流活動將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緊密連在一起,也把香港與祖國緊密的連繫在一起。

鄧小剛在致辭時寄語青年團員成為維護「一國兩制」與香港繁榮發展的促進者,積極分享所見所聞,為增進川港關係作出貢獻。他針對香港現況進行評論,指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並批評反對派及激進分子以「反修例」為幌子,不斷升級暴力活動,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認為,每一個中華兒女,都要堅決與一切破壞國家主權安全、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做堅決鬥爭。

許榮茂則表示,香港青年可以透過本次交流團感受國家發展形勢,並指新家園協會今後將一如既往推動內地與香港青年交流,宣揚四海一家、互相包容、尊重合作的精神,讓「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能夠薪火相傳。

活動上,川港青年為現場觀眾帶來歌唱表演,用歌聲表達對川港兩地友誼的祝福,並分別以四川話及粵語共同朗誦古詩,以詩會友,共同體會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兩地青年在台上以粵語及四川話進行詩歌朗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詹漢基攝)

兩地青年在台上以粵語及四川話進行詩歌朗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詹漢基攝)

四川大學古代文學碩士畢業生劉穎參與了朗誦。她分享指,在台上時特別感動。她認為,香港與內地年輕人間不少誤會均源於雙方不了解,「正因為不了解,我們才需要交流!」

劉穎指出,唯有雙方有共同的願景與使命,才有辦法實踐中國夢,「個人的夢想和祖國的夢想是需要一起實現的!」她在台上朗誦《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她引用其中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這份情誼。

就讀電子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的榮非亦有於台上進行朗誦表演,他指出,在台上用粵語及四川話朗誦的活動特別有意思,因為粵語朗誦有韻味,而四川話則帶點輕鬆的感覺,在詩歌朗誦上進行「川港融合」的配搭,一方面能夠體現文化自信,更能表現兩地青年「和而不同」的精神。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