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打「香港牌」必然失敗

2019-08-30

【文匯網訊】近來,美國一些政客接二連三發表涉港言論,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甚至公然將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磋商掛鈎,稱「如果香港發生暴力事件,我們將更加難以達成協議」。將中國內部事務與雙邊經貿談判攪在一起,不僅說明美國一些政客在中美經貿問題上已經喪失理智,也暴露了他們搞亂香港進而遏制中國的險惡用心。只是,他們的圖謀完全打錯了算盤,中國決不會拿原則問題做交易,也決不會允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一再碰壁,美國國內和世界各國反對之聲四起。美國一些政客又想借香港事務製造新麻煩。正如《紐約時報》報道所指出的,在把香港動亂視為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後,美方顯示出了對香港激進示威者更大的支持。然而,美國一些政客似乎忘了,主權問題不容談判,是中國外交一條不容逾越的底線。期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拿主權問題做交易,猶如痴人說夢。這隻能說明:美國一些政客的身體進入了21世紀,但思維還停留在舊時代。

香港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被眾多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一帶一路」和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可期。事實上,美國一些政客無視香港激進示威者的極端暴力行為,與犯罪分子沆瀣一氣,其禍心昭然若揭,那就是妄圖搞亂香港,進而達到牽制中國發展的目的。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信心不斷受挫的當下,美國攪亂香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居心叵測,圖謀不軌,既損人也不利己,還將增加世界經濟的波動和不確定性,必然招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合作好於對抗,協商遠勝施壓。中美經貿摩擦延續至今,面對美方一再挑釁,中方始終保持理性、剋制態度,堅決維護、捍衞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干預。將香港事務與中美經貿磋商生拉硬扯,是對中方意志能力的嚴重誤判。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經濟不是一個小池塘,而是一片大海,空間大,韌性足,扛得住,耗得起,經得起任何狂風驟雨。在中美經貿問題上,中方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作出任何無原則的讓步。在香港事務上,中國政府有信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恢復香港秩序,香港也定將重整行裝再出發,綻放「東方之珠」的奪目光彩。

想通過打「香港牌」撈取好處純屬痴心妄想,其結果必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奉勸美國一些政客不要誤判形勢,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了。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