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蘋果公司對中國依賴度不降反升

2019-09-03

【文匯網訊】在中國增加的蘋果代工廠遠超過中國以外,根據蘋果的數據,僅是富士康的工廠就從2015年的19處擴展至2019年的29處,和碩則從8處擴展至12處。除了這些代工廠之外,其餘的蘋果供應商也越來越集中到中國來。

據參考消息網9月2日援引外媒報道,美國消費電子公司蘋果的供應鏈數據顯示,利用巴西和印度工廠並未降低蘋果對中國的依賴。

路透社8月28日報道,從9月1日起,特朗普政府將對蘋果在中國製造的主要產品加征15%的關稅,這包括智能手錶和無線耳機,對蘋果最重要產品iPhone加征關稅的舉措將從12月15日起實施。

報道稱,很少有美國公司像蘋果這樣與中國有如此緊密的聯繫。蘋果重要代工廠——台灣鴻海精密富士康等公司聘用成千上萬的工人組裝蘋果產品。

近年來,蘋果的代工生產商已向其他國家和地區擴張。中國之外的工廠規模較小,以印度和巴西來說,蘋果在這兩國工廠生產的產品只是用來滿足當地需求。與此同時,在中國增加的蘋果代工廠遠超過中國以外,根據蘋果的數據,僅是富士康的工廠就從2015年的19處擴展至2019年的29處,和碩則從8處擴展至12處。代工廠商是隨着蘋果增加了智能手錶、智能音箱和無線耳機等產品線而設立了這些新廠。

報道介紹,除了這些代工廠之外,其餘的蘋果供應商——芯片、鋁殼、連接線、電路板等零部件廠商——也越來越集中到中國來。數據顯示,2015年時其所有供應商的廠址有44.9%在中國,2019年已升到47.6%。

報道介紹,蘋果在尋求中國以外的多元化供應來源方面遇到阻礙,中國有眾多供應商聚集,能讓蘋果每年生產出數以億計的手機,同時可以只維持幾天的庫存,這對蘋果投資者重視的自由現金流而言至關重要。

蘋果的規模也令其無法輕易轉移產業鏈,因為其他國家基本不具備像中國這樣龐大的勞動力群體。工廠需要技術純熟的工程師來設計訂製的工具與流程,並排除相關的故障。

報道稱,即使蘋果能夠在印度或越南進行生產,與該公司的整體需求相較,產品數量也比較小。

除了中國之外,「世界上沒什麼地方有這樣的基礎設施,能夠每天製造出60萬支手機。」舊金山供應鏈公司Fictiv的首席執行官達夫·埃文斯表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