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黷武固盤 蔡強推600億F16軍購案

2019-09-06
蔡政府耗費約276億港元將台灣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圖為改良後的F-16V。網絡圖片

蔡政府耗費約276億港元將台灣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圖為改良後的F-16V。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台「行政院」5日無視反對聲音拍板通過F-16V軍購特別條例,空軍將編列25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627.2億港元)特別預算,分七年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分析指出,這筆預算只是買「裸機」的款項,若加上其他武器裝備,採購金額將高達新台幣4200億元(約1053億港元),比預算多出400億港元。兩岸專家指出,蔡英文窮兵黷武,以傷害台灣經濟的方式進行對美軍購,無非就是為爭取明年連任,妄圖通過強化所謂「護主權」、「顧安全」的選戰訴求鞏固「深綠」基本盤,拉抬自身低迷選情。

據台媒報道,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的F-16戰機,包括66架戰機、75具通用電氣發動機和其他系統,台空軍單位將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購買。「行政院」於5日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根據規劃,台灣將分七年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

據悉,台向美提出採購配備通用電氣F110發動機的F-16C/DBlock 70戰機,將配備包括AN/APG-83(SABR)AESA雷達系統、數位駕駛艙、適型油箱(CFT)、自動地面防撞系統等。

台舉債額度已瀕臨上限

島內媒體年初指,除單機成本、後勤補保維修、備料、人員訓練成本及空用基本彈藥等,每架F-16V平均採購成本為1億餘美元。接下來就是選擇搭配的武器系統、特殊裝備與數量,若是對空、對地、反輻射等全套武器系統通通要納入,採購戰備存量高,採購金額最高達新台幣4200億元(約1053億港元)。新式戰機採購案最終「埋單」金額或高出特別預算逾400億港元。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台灣目前經濟衰退,舉債額度已瀕臨上限,現在為向美國購買戰機,又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將造成對其他公共支出的排擠效果,甚至造成財政破產,而且編列巨額特別預算,將因大量舉債造成利率上升,也會打擊投資意欲。同時,此次採購戰機編列的款項並未包括配備武器、零部件維修、人員訓練、分攤研發等費用,未來預算勢必成倍追加。邱毅指出,蔡英文甘心做冤大頭,以傷害台灣經濟的方式向美軍購,無非就是為了其連任選情,一則激勵「深綠」選民,二則討好美國,製造出美台關係良好的表象。

專家:「以武拒統」沒出路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政府買軍火的主要用意有二:第一,藉以突顯「國防」的重要性和兩岸敵意的存在,強化「護主權」、「顧安全」的選戰訴求;第二,迎合特朗普的訴求,向美國繳保護費,換取美國方面在台灣大選中對其偏袒。問題是,蔡政府無力拚經濟,卻花大把鈔票買軍火,只會讓台灣低迷的經濟雪上加霜。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其實是在向美國交保護費,現在台灣經濟不好又想搞「台獨」,只好希望通過「投名狀」向美國尋求保護與支持。他指出,在兩岸綜合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情況下,台當局如一意孤行「挾洋自重」,採取「以武拒統」的方式,和大陸對抗,實際上是對台灣方面非常不利的,這些武器根本保障不了台灣的安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