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跨境巴士公司:公安部新政解決司機招聘難題

2019-09-10
圖為跨境巴士行駛在港珠澳大橋上。(敖敏輝 攝)

圖為跨境巴士行駛在港珠澳大橋上。(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0日,公安部新推出6項目便民舉措,多個內容直接便利港澳居民。根據新規,對持港澳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換領內地(大陸)駕駛證的,申領年齡由50周歲延長至60周歲。對此,香港跨境巴士運營公司負責人表示,這解決了困擾行業多年的一個大難題。今後,在招聘跨境巴士司機上,選擇面將更廣。

香港中港通集團業務發展部總監李少鳴介紹,根據舊有政策,持有香港駕駛證的大巴司機,若年齡超過50歲,則無資格參與內地相應駕駛證的考試。而50歲之前已持內地客車駕駛證的香港司機,可一直工作到65歲。

他指,由於待遇競爭力不強、假期少而不穩定、工作舒適度相對低,包括香港在內,社會對客運司機這個職業的認可度並不高,年輕人不願意加入這個行業。「大巴司機沒有固定的雙休,越是假期工作越忙,而年輕人恰恰對這個很在意,選擇這個行業的人很少,導致我們這個行業的平均年齡越來越高。」

新政將極大解決跨境巴士司機招聘難的問題。(敖敏輝 攝)

新政將極大解決跨境巴士司機招聘難的問題。(敖敏輝 攝)

他說,跨境巴士的司機平均年齡持續走高,中港通集團目前擁有約300名跨境巴士司機,平均年齡已經超過50歲。年輕人不肯加入,招聘經常要從五六十歲的香港老司機入手。香港開巴士的司機,是其中一個重要來源。

「與在香港開公交巴士的司機相比,跨境巴士司機薪資水平更高,競爭力更強,很多人願意轉入這個隊伍。不過,由於有50歲年齡的限制,其中很大一部分人並不能入行。」李少鳴說。

他相信,政策制定部門看到了跨境巴士以及跨境貨櫃車行業面臨的此種困境,才出台有針對性的辦法,這是一個「解渴」的政策。今後,公司招聘司機的難題,將輕鬆解決。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