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開幕 首日簽54項目涉資285億

2019-09-11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吸引了海內外眾多著名藥企參會參展。(記者李陽波攝)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吸引了海內外眾多著名藥企參會參展。(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銅川報道)「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10日在陝西銅川藥王山開幕,來自海內外的眾多著名葯企、採購商,以及中醫藥專家學者近千人齊聚藥王故里,覓商機尋合作,把脈中醫藥文化發展,共商中醫藥發展創新。開幕首日,大會便簽訂54個項目,引資285.4億元人民幣,涉及中醫藥飲片、康復養生小鎮等多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

讓中醫藥從藥王文化的原點走向世界

據介紹,孫思邈是中國唐代著名的醫學家、藥物學家,醫術精湛,被後人尊稱為藥王。其一生不僅懸壺濟世、治病救人,同時還寫成中醫藥巨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以及世界首部國家藥典《唐新本草》。唐上元元年(公元674年)經唐高宗恩准,晚年的孫思邈返回故里京兆華原(現陝西銅川耀州區)五台山(藥王山)隱居著述。一千多年來,在孫思邈精神的指引下,中醫藥文化在當地生生不息、代代相傳,近年來,更是逐步形成中醫藥大健康產業集群,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支柱之一。

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開幕式致辭。(記者李陽波攝)

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開幕式致辭。(記者李陽波攝)

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在維護人民健康中發揮着獨特的作用。目前全省已形成400多萬畝種植規模,中藥製藥企業128家。未來陝西將在中草藥種植研發、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等方面再上新台階,以「走出去」為重點,面向 「一帶一路」更好傳播中醫藥文化,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亦期待能與更多的海內外朋友共同走進同一個中醫藥「朋友圈」,攜手傳承中醫國粹,讓中醫藥從藥王文化的原點走向世界,為人類健康事業貢獻新的力量。

2020年中醫藥產值將突破3萬億元

記者從開幕當天舉行的中醫藥發展研討會上獲悉,進入21世紀,隨着全球化、國際化的快速發展,中醫藥被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所認可,傳播到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正在為人類健康貢獻着中國智慧。2017年,中國中醫藥產業產值達到17500億元,同比增長21.1%,而到2020年,產值將突破3萬億元。而在「一帶一路」帶動之下,中醫藥產業潛力被完全激活並釋放,發展前景被全球醫藥領域普遍看好。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簽約54項目。(記者李陽波攝)

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簽約54項目。(記者李陽波攝)

本屆中醫藥節特設中醫藥文化展,展覽面積6000平方米,海內外近150家企業參展,全面展示了中醫藥產業鏈各領域前沿資訊與優質資源。經過面對面的交流洽談,部分參會參展企業很快達成多項合作,當場集中籤約項目54個,涉及金額285.4億元。來自河南的一家參展企業表示,全中國的中醫藥從業者都是藥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的傳承者,希望大家攜手共進,將綠色可持續發展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做大做強。

據悉,本屆中醫藥文化節以「弘揚藥王文化,推動全民健康,實現全面小康」為主題,為期2天,期間將舉行研討交流暨項目推介、惠民義診與健康講座、銅川健康養生成果展及系列群眾主題文化展演等多項活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