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盟外交官盛讚中國70年發展成就

2019-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報道)印尼前副外長、外交政策協會主席迪諾10日在「中國的發展與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未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模式應成為印尼和地區國家認真研究和參考的對象。中國發展帶動東盟國家對華認識深刻轉變,東南亞國家日益將中國視作對地區影響最大、對地區發展最攸關的國家。中國的崛起是大勢所趨,任何遏制或孤立中國發展的企圖都是愚蠢的。

據中國駐東盟使團消息,中國駐東盟使團聯合菲律賓(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常駐東盟使團、印尼智庫哈比比中心,10日在雅加達東盟秘書處舉辦了「中國的發展與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未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研討會。

東盟副秘書長德尼、菲律賓常駐東盟代表諾埃爾大使在研究會上發言時代表東盟方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他們表示,中方一貫尊重並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和共同體建設,雙方戰略夥伴關係水平不斷提升,合作不斷加強,友誼不斷深化。雙方正按照領導人共識,不斷推動彼此人文交流,促進相互理解與信任。

印尼前副外長、外交政策協會主席迪諾指出,東盟—中國關係發展不斷走深走實,成果豐碩,前景廣闊,為東盟發展同域外國家對話夥伴關係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在當前全球多邊主義受到威脅、地緣政治博弈不斷升溫的背景下,雙方應沿着領導人確定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等路線圖,全面推進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推動《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儘快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磋商,以實際行動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攜手共同維護國際正義事業。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發展具有世界意義,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惠及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地區。中國始終同東盟國家緊密相連、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偉大藍圖。中國將同東盟方攜手實現偉大藍圖,共同維護和促進國際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