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倫交易所合併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9-09-12

【文匯網訊】過去三個月飽受暴力衝擊事件打擊的香港經濟,昨日傳來利好消息。繼一二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之後,港交所提出現金加股份的方式,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併購,涉及資金近二千九百億港元,日後兩間交易所將會合併,打造成為布局全球、領先世界的超級國際交易所集團,從而有助提升香港金融地位、發展更上一層樓。

在世界經濟下行加劇形勢之下,港交所重拳併購倫交所,全球為之矚目,突顯香港金融實力與競爭力未有受到近期社會事件嚴重影響。事實上,這宗近三千億併購交易不單止有助提振市場對香港經濟與金融的信心,還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今次港交所併購目標之一,為建設一個橫跨亞歐美時區的國際市場互聯互通平台,推動人民幣金融產品交易。由此凸顯香港助力國家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與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功能與作用。

其實,港交所與倫交所作為亞洲與歐洲最大規模的交易所,今次世紀「聯姻」可說是強強聯合,締造了多贏局面。

首先,香港金融業發展將可突破瓶頸,再創新高峰。事實上,去年港股上市集資全球稱冠,惟股市市值排名落後滬深股市,需要尋求突破。港交所與倫交所合併後,預期推動歐美與香港企業相互在當地上市融資,令港股不但是內地企業上市融資首選地,同時也是歐美企業在亞洲市場上市熱門地,令港股市場更趨國際化,這對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融資、專業服務中心有莫大裨益。

其次,有助倫敦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困脫歐不確定,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面臨前所未有挑戰。若然港交所與倫交所合併成事,將可為英國金融業發展帶來轉機。

事實上,世界經濟重心東移的趨勢不可逆轉,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金融話語權隨之也不斷在提升。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之中,英國從中可扮演一定角色,只要倫敦力爭成為歐洲最重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難以動搖。

第三,助力國家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釋放更大增長動力。倫敦證券交易所資產分佈在歐美市場,除了英國,還有意大利、加拿大與美國等證券與期權交易所,港交所收購倫交所之後,實際上進一步搭通了內地與歐美市場聯繫,像滬倫通等互聯互通機制將可不斷複製推出,便利人民幣相關股票、債券、商品與指數等金融產品在歐美市場交易,也會有更多歐美資本進入內地市場,內地資本市場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將全面提速,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

暴力衝擊未止之下,港交所押下重注,為香港經濟與金融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此時香港更要遏止暴力,聚焦發展經濟,抓緊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金融業帶來發展機遇,莫再錯過機會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