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職員恐懼症:憂下一秒被打

2019-09-1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楊州 蔡文豪 )魯迅名言:「怯者憤怒,抽刀向更弱者」。暴徒殺入港鐵站,每日服務500多萬人的地下鐵,日復日飽受蹂躪。暴徒阻擋車門、拉緊急剎掣、砸爛車票增值機、入閘機、閉路電視,升降機、撞爛月台玻璃門,棄異物於路軌、架空電纜;危及每日數百萬計乘客的安全及剝奪其搭車權利,愈趨瘋狂式連環火攻、水淹等無差別破壞站內設施;一班盡忠職守,手無寸鐵守護乘客安全到站的港鐵職員,卻被這班黑衣怯者咒罵、起底、圍毆,甚至攻佔車站控制室,向數名躲進機房的職員倒入不明液體。

「叫天不應 叫地不靈」

8月31日,民陣發起由遮打花園違法遊行至西環,港鐵早上十時宣布當日下午一時半港鐵列車不停西營盤站。負責封站的車站管理主管吳先生憶述當日封站,收到被一班「市民」刁難的同事求助,帶頭鬧事的正是經常對準傳媒鏡頭做騷的「女長毛」雷玉蓮。吳說港鐵已提前兩個多小時公布封站,以便市民預早計劃出行,他和同事當日只是按指引執行職務,卻無辜淪為亂港分子的出氣袋:「封站前,女長毛同數名『市民』好似有預謀在站內尾隨我哋,無人知女長毛想點。」

暴亂已爆發三個月,港鐵職員每天面對黑衣暴徒突如其來的恐襲,返工精神緊張,「有無黑衣人出沒呢?尤其經常受到破壞嘅車站的同事更加辛苦。」

早前太古、葵芳等多個車站差不多被圍堵六小時,同事精疲力盡,「真系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擔心會唔會下一秒就被打。」

匿機房驚聞「魔鬼」腳步聲

9月1日,一大群穿黑衣戴口罩的激進暴徒夜襲東涌站,「黑勢力」手持鐵槌和長鐵枝等攻擊性武器砸爛多部入閘機及售票機,站內的消防喉被暴徒用作水攻武器,向天花、售票機零件射水,四周一片狼藉。站內多名港鐵職員倉卒逃入控制室,惟暴徒搗毀完站內設施後,將狙擊目標轉移至控制室,用鐵枝擊碎車站控制室玻璃窗,「嘭!嘭!」玻璃窗碎片四濺,控制室守不住,職員沿着後樓梯走到機房並鎖上門。三、四名職員怕被暴徒發現,擠在機房不敢發聲,隔着門聽到暴徒的喧囂、腳步聲已攻入控制室,「魔鬼」的腳步走近機房,有人拿硬物不斷撞擊機房大門,其間有漂白水倒入,「手無寸鐵已無路可退,我哋好驚,點解佢哋仲倒漂白水流入嚟?唔知道門撞爛咗,會發生什麼事。」控制室職員阿霞(化名)與同事躲入機房求存,大家不發一言一分一秒屏着氣息待救,超過一小時,機房鋼門開了,出現眼前是防暴警察,港鐵職員終於獲救。

猶如家電被摧殘感痛心

入職十年,維修部的譚先生及香港鐵路員工總會理事長的技術員魯志薪形容車站設施的「死狀」是「前所未有」,他們視車站設施如同家裡電器,已有感情,目睹暴徒多次摧殘,欲阻止卻力不從心。暴徒「鑊鑊新鮮」的破壞手法令他們的常規檢查及維修工作已被迫延後約400小時。譚指入閘機被暴徒灌水,單是風乾都花了三小時,以免漏電危害乘客安全。維修員全力在封站數小時內將入閘機「還魂」,但他們的維修速度不及暴徒的破壞速度快,身邊同事已沮喪,「部機修完又修」、「今晚修好第二日重頭來過」。

聽到「黑衣人」即刻驚到震

暴徒闖入港鐵寶琳站,無理地圍堵一名調景嶺站休班站長、更把這名年近半百的資深站長按在地上及圍毆。9月8日,黑衣暴徒闖入中環站瘋狂破壞閘機設施,還在站口堆放雜物縱火。吳說當日傳媒沒有報道一宗流血事件,一名中環站管理主任被暴徒無差別襲擊,如雨降下的飛磚擊中頭部流血,即日休假,吳怒斥暴徒行為過火,「我哋上落班被人圍和辱罵,已經好似常態咁,你知唔知港鐵職員見到甚至聽到『黑衣人』即刻驚到震。」

工會不滿港鐵「龜縮」 縱暴

亂港分子自六月發起港鐵不合作運動,由最初阻礙車門關上,引致暴徒激進行為愈演愈烈,職員無法執行相關職責,港鐵附例變成花瓶擺設。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形容港鐵高層一直龜縮,他說工會多次向高層要求港鐵與警方及政府相關部門組成跨部門應對小組,止暴制亂,奈何管理層的官僚作風依舊,高層僅僅是內部致信感謝同事,未有認真解決問題,縱容暴徒變本加厲,砸壞車站設施、縱火、襲擊車站職員。

車站淪為戰場,多名前線港鐵職員受傷,延至本月九日港鐵高層才正式露面強烈回應連串毀站事件,過去一周多個車站內已加派防暴警察,港鐵增聘臨時保安駐站。

林偉強希望高層下一步加快協助警方搜證,檢控違反附例及刑事破壞的暴徒。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