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約晤發展局局長 跟進土地供應進度

2019-09-13

【文匯網訊】9月13日,香港民建聯約晤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促請政府清晰及正面交代會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及交代政府的覓地進度。

雖然本港可供發展的土地匱乏,但當局早前卻因應時局發展,暫緩或押後了「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及「明日大嶼」前期研究。不過,民建聯認為土地供應已出現斷層,當中公營房屋的土地「缺口」更已達至相等於6.7萬個單位的土地。為此,民建聯早前在報章刊登廣告,強烈要求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營房屋,以求短中期內填補公營房屋土地的「缺口」,重建輪候冊市民「三年上樓」的希望。

民建聯於會上發言的重點如下:

1. 對當局推地遲緩,甚至是以「龜速」進行,表示不滿及擔憂。

2. 重申要求當局壓縮前期規劃研究時間,減省行政及規劃程序,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以增建公營房屋,爭取達成「三年上樓」的目標。我們認為規劃一個全新的新市鎮,單是前期規劃及研究也需時10年左右,故建議當局集中規劃一些中、小型的公營房屋項目,如在新界北範圍內尋找合適項目,以節省前期工作,力求10年內完成建屋。

3. 期望施政報告時,當局會就如何填補公營屋屋土地「缺口」,提出具體的土地供應目標及時間表。

4. 反映錦田南居民對收地的關注,並建議當局檢討收地補償的計算辦法,若屬公營房屋的發展項目,應劃一視作新市鎮發展收地,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補償業權人,以及妥善安置受影響的住戶。

5. 多管齊下覓地,不應偏廢,包括繼續推展「明日大嶼」計劃、盡快公佈「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詳情,以及研究將預留予迪士尼樂園作第二期發展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

6. 積極研究推動早期新市城,特別是荃灣區的市區重建工作。我們建議當局透過整體調高荃灣區的住用地積比率,以提高舊區重建的可行性。

7. 現時經濟前景存在隱憂,當局應為「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加碼,包括擴大「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受惠對象至30年或以上樓宇的業主,以及推出第二期「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此舉除可加大對業主的支援外,亦可作為「保就業」措施,推動內部需求。

會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對民建聯的多項建議反應正面,並強調政府在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方面,與民建聯的方向一致。他補充說,政府早前改劃210幅土地作短、中期房屋用地,主要是政府土地,由於改劃工作已完成了三分之二,未來日子將集中研究那些私人土地合適改作公營房屋發展,而過程中將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此外,局方亦透露,將就新界北第一期規劃研究,主要是新田及落馬洲,展開招標程序莫求加快覓地工作。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