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惕!美國海軍無人艦隊即將「浮出水面」

2019-09-17

【文匯網訊】近期,美國海軍正着力推動無人艦艇的研發和運用,預計在未來將有10餘種無人戰艦投入使用。

據參考消息報道,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9月9日發佈專題文章,介紹了美海軍無人艦艇研發的最新進展。文章稱,美海軍將在未來數年的時間裏採購10餘種新型的大型和中型無人艦,並聲稱美海軍已經為這一計劃「打好了基礎」。目前,美海軍有2艘大型無人艦下水準備服役,美防長辦公室也決定向大型無人艦項目(LUSV)投資27億美元,以推動該項目發展。美海軍主管無人艦項目的高級將領凱西·莫頓稱,大型無人艦已經通過了自動駕駛和導航測試,還對艦體和機械繫統進行了升級,提高可靠性。目前,美海軍正着力於研究大型無人艦裝備的指揮控制系統和導彈等艦載武器。

同時,美海軍也在推進中型無人艦項目(MUSV)的發展。美媒文章稱,該型艦可能成為美海軍未來在海上部署的「分佈式傳感器」,用於在前沿海域執行偵察、監視等任務。該項目進展稍慢,初期研發的「海上獵手」中型無人艦近期剛剛完成測試,後續型號正在研發中,預計2023年開始建造。

在部隊建設層面,美海軍已經組建了第1水面艦艇發展中隊,其計劃將無人艦和美海軍現役最先進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混編運用,並準備在該部隊測試新型有人艦艇和無人艦艇的訓練管理與協同配合。莫頓認為,無人艦的大規模列裝,乃至未來美海軍無人艦隊的部署,是美軍打造未來「分佈式海上力量」圖景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在未來的美海軍無人艦部隊中,目前由海軍官兵擔負的駕駛導航、武器操作等任務將由無人系統接替。屆時,美軍官兵的職責將轉變對指揮系統和無人艦的生產線進行「管理」。

而在與現有系統的融合方面,美海軍則可能要對有人艦艇和無人艦進行雙向調整。無人艦艇需要在使用規範、管理程序上協調與有人艦艇的關係,美海軍艦艇部隊則需要大幅度調整現有的訓練管理思維,將無人技術的運用貫徹到海軍部隊未來的部署和訓練中。這一點也對美海軍提出了巨大考驗。莫頓就直言,儘管通過發射導彈等武器測試,無人戰艦執行作戰任務的可能性業已浮現,但他對這一前景存在的隱患卻感到「不安」。

隨着無人技術在各國地面和空中力量得到廣泛運用,無人艦艇的大規模使用或許只是時間問題。如今,素來自詡「能引領高技術裝備前沿發展」的美國海軍,正着力打造一支可能改變未來海戰形態的無人艦隊。而美海軍無人艦隊將「浮出水面」的前景,從裝備技術和力量建設等多方面,都值得外界對此加以關注和警惕。

雖然美海軍認為,無人艦項目前景廣闊,但美軍內部及產業界許多人士對此卻抱有不同看法。對該項目提出批評的聲音主要集中在以下擔憂——無人艦技術是否成熟?無人艦的作戰部署等行動如何與現役有人系統融合?其是否將影響美海軍的現有組織形態?其中,技術問題會影響到無人艦的可靠性,增加前者在海上航行時的風險。尤其是在近年來美海軍撞船事故頻發的背景下,各種不由專業人員監控的無人艦能否有效控制事故風險,目前仍有待美海軍作出進一步的技術探索與改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