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大熊貓基金資助 南非專家為四川大熊貓健齒

2019-09-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日常以食用竹為主的大熊貓,牙口不好了怎麼辦?記者16日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熊貓基地」)獲悉,大熊貓牙科臨床技術與應用研究工作已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正式啟動,在澳門大熊貓基金的資助下,熊貓基地特邀南非獸醫牙科專家Cedric Tutt博士來蓉,為大熊貓進行口腔健康普查。

南非獸醫牙科專家Cedric Tutt博士檢查熊貓基地大熊貓口腔健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南非獸醫牙科專家Cedric Tutt博士檢查熊貓基地大熊貓口腔健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據悉,這也是大熊貓保護工作史上首次系統大規模的進行大熊貓牙齒檢查。

被譽為「活化石」的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熊貓基地飼養人員告訴記者,牙齒健康對於野生動物的生存至關重要,而大熊貓日常以食用竹為主,食物種類單一且質地堅硬,牙齒容易受到磨損。「一旦發生牙患難以用其他食物代替,因此大熊貓牙齒護理及口腔醫療是大熊貓臨床醫學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澳門大熊貓基金的資助下,熊貓基地獸醫、Cedric Tutt博士等中外專家從口腔衛生、牙齒發育、牙體牙髓、牙周等方面對大熊貓常見口腔疾病進行詳細檢查,並共同完成了大熊貓的常見口腔疾病檢查與保健、牙齒X光拍攝和牙齒形態學3D掃瞄。

中外專家合作,從口腔衛生、牙齒發育、牙體牙髓、牙周等方面進行檢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中外專家合作,從口腔衛生、牙齒發育、牙體牙髓、牙周等方面進行檢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在被抽樣檢查的20只大熊貓裡面,專家們發現,部分大熊貓有輕度的牙齦炎和牙結石、輕度的牙齒磨損和中度的牙齒染色情況。此外,在檢查中也發現,有大熊貓出現了牙齒因磨損而暴露出牙髓,需要接受部分根管治療。總體來說,此次被檢查的大熊貓的牙齒和牙齦均處於良好的健康狀況。

據熊貓基地獸醫介紹,此次開展的大熊貓口腔健康普查,為大熊貓口腔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確保了大熊貓口腔健康,此次大熊貓牙科臨床技術與應用工作的開展,是大熊貓遷地保護工作的新開端,有效提高了大熊貓牙齒健康的治療技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