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已增至345只

2019-07-01
生活在秦嶺山區的全球唯一棕色大熊貓。(記者李陽波攝)

生活在秦嶺山區的全球唯一棕色大熊貓。(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拒食野味,親近自然……」在6月30日啟動的2019秦嶺大熊貓文化宣傳活動暨秦嶺講壇上,陝西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陝西省森林文化協會聯合向社會發出《「保護秦嶺 拒食野味」倡議書》,號召大家共同保護秦嶺野生動物,用實際行動讓更多的人了解秦嶺和秦嶺大熊貓,推動秦嶺大熊貓文化全面走向世界。據悉,多年來,陝西省一直高度重視秦嶺大熊貓保護,目前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已由上世紀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棲息地面積由1000多平方公里擴大到3600平方公里。

用智慧與行動共同保護大熊貓

據介紹,秦嶺是中國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線,這裡不僅自然生態環境良好,植物資源豐富,同時也是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貴動物的共同家園。特別是秦嶺大熊貓,比起其他種群,他們臉和頭更圓、鼻子更短,走起路來搖頭擺腦,一臉似笑非笑的萌態,被很多人稱為中國最好看的熊貓。

多年來,在秦嶺家園的庇護下,野外秦嶺大熊貓甜蜜的生活於此,猶如深山的隱者遠離喧囂,又猶如山區的「居民」偶爾串門走訪,又像是竹林中的「謙謙君子」溫潤謙厚。大熊貓在秦嶺的存在有著悠久的歷史,秦嶺大熊貓是陝西生態文化的「logo」,是中華五千年文明不可分割的重要元素,也是陝西近年來生態環境保護成果的具體體現。

在當日的啟動儀式上,陝西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陝西省森林文化協會聯合向社會發出倡議:保護秦嶺,共建和諧家園。拒食野味,爭做文明市民。親近自然,回歸綠色生活。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裴竟德,「90後」新銳導演夏雯等知名人士被授予「秦嶺大熊貓文化大使」,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作《秦嶺大熊貓》報告。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雖然秦嶺大熊貓已經「脫危」,但依然還有很長的路子,希望每一個人從細小的事做起,用智慧與行動,積極參與到大熊貓和大秦嶺保護事業中。

全球唯一棕色大熊貓。(記者李陽波攝)

全球唯一棕色大熊貓。(記者李陽波攝)

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已起航

陝西省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表示,大熊貓是中華國寶,秦嶺大熊貓是「國寶中的國寶」。經歷800萬年風雨滄桑,大熊貓已成功進化為「素食主義者」,「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秦嶺和大熊貓是陝西的兩大生態名片,也是兩大生態名篇,秦嶺大熊貓是兩大生態名篇的合著。保護秦嶺大熊貓,講述秦嶺大熊貓故事,傳播秦嶺大熊貓文化,就是向世界傳播秦嶺大熊貓承載的「和美、謙厚、博愛」的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

據悉,從上世紀60年代第一次在秦嶺發現野生活體大熊貓,當地人便和大熊貓形成一種罕見的「和諧友鄰」的關係。根據第四次大熊貓調查成果報告顯示,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1864只,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375只。其中,野生秦嶺大熊貓僅345只,佔大熊貓總量的18.5%。圈養秦嶺大熊貓僅22只,全球唯一的棕色大熊貓生活在這裡。秦嶺地區野生大熊貓不僅種群密度全國最大,同時也是全國熊貓野外遇見率最高的區域。目前,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已經起航,秦嶺國家公園建設前期工作已經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