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

2019-09-17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說,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合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至於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據新華網報道,有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問:據報道,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執政黨團會議以27票支持、0票反對、6票棄權的結果表決通過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最終決定。同日,所羅門群島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上述決定。

「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

她說,所羅門群島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我們歡迎所羅門群島政府抓住歷史機遇,作出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選擇,在一個中國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大家庭。中方願與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時代。

「至於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華春瑩說。

對於台灣島內個別人有關言論,華春瑩說,這充分暴露了他們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態。習慣於「金錢買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