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新時代嶺南文學代表作 首批6位作家「粵」味足

2019-09-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為培養一批新時代「柳青、路遙」式的廣東作家,打造新時代的嶺南文學代表作。16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作家協會主辦的「改革開放再出發」作家深扎創作活動在廣州啟動。據悉,首批確定的創作選題「粵味」十足,首批深扎作家分別是楊黎光、陳繼明、熊育群、吳君、王哲珠、丁燕。

記者獲悉,深扎創作活動從今年開始,每年篩選5至10名優秀作家,採取掛職、蹲點等形式,深入基層一線,體驗生活,積累素材,構思創作。從2019年到2021年連續3年,計劃共安排15至30名作家掛職或蹲點。每批作家深扎創作周期為3年,基層掛職蹲點一年,其後返回原地、原單位,進行為期一年的創作,第三年發表出版作品。

這一難得的創作機遇,引起許多作家、各地文學機構的積極響應。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誕生10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廣東人特有的精氣神、弘揚嶺南歷史文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主題,不少廣東文學名家、新銳作家積極報送自己的創作計劃。據介紹,楊黎光深扎地點為深圳某集團。他計劃以文學作品折射深圳特區建設和中國40年發展的滄桑巨變;陳繼明希望以汕頭為長篇小說的創作大本營,以沉澱了僑鄉歷史、華僑情感寄託的僑批為題材,表現華僑的家國情懷與感人事跡;而駐紮僑鄉江門市的熊育群,準備擬以廣東唯一的世界自然文化遺產開平碉樓為小說原型,從一座小鎮整體性旅遊開發為切入點,展現僑鄉當下正在發生的巨變,表現百年僑鄉與世界百年風雲、國家命運緊密相連的歷史。

也有選擇深扎深圳寶安區西鄉街道辦事處的吳君深,計劃書寫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一條老街上原居民命運的變化,反映深圳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和巨大成就,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的征程;而聚焦揭陽產業轉移工業園磐東街道辦事處的王哲珠則以揭陽玉器市場為題材,抒寫玉器市場從無到有的歷史,表現揭陽人改革開放中的精神風貌與創業精神;而把目光投向海豐縣的丁燕,希望以紀實形式抒寫中國農民運動領袖彭湃母親的一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