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入藏陝西曆史博物館

2019-09-17
陝西曆史博物館館長強躍(右)接受延藏法師捐贈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記者李陽波 攝)

陝西曆史博物館館長強躍(右)接受延藏法師捐贈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記者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雕錄於清朝雍乾時期的《清敕修大藏經》經板,是中國現存唯一一部大藏經木質經版,彌足珍貴。9月17日,北京文物保護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清敕修大藏經》經版修復保護項目委員會首席專家、總顧問延藏法師,將95箱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和三件藝術珍品無償捐獻給陝西曆史博物館。據悉,自《清敕修大藏經》全面修復之後,僅刷印80部,而今後原則上亦不再刷印。

中國現存唯一一部大藏經木質經版

據了解,大藏經是佛教經典的總集,簡稱藏經,有多個版本。《清敕修大藏經》,全稱《乾隆版大藏經》,又稱《龍藏》。共收經1669部,7168卷,分作724函,7240冊,並以《千字文》編號,始「天」終「機」。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開雕,至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完成,共雕成經版79036塊。是我國現存唯一一部大藏經木質經版,極其珍貴,內容不僅包括佛教經典,還收錄了元、明、清歷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論著、語錄、史傳和目錄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經版初刻完成後存於故宮武英殿內,後歷經劫難、幾經輾轉。

此次受贈的刷印本是經2009年國家相關部門批准後啟動的《清敕修大藏經》文物保護項目,這也是《清敕修大藏經》自誕生以來,其經版第一次有了現代化專業庫房,第一次補齊並修復了全部遺失或損壞的經版,第一次建立《清敕修大藏經》數字化科學檔案。在歷時數年的修復歷程中,為找全底板內容,修復人員先後走訪了歐美、東南亞諸國的博物館、研究院,以及內地百餘所圖書館、博物館和寺院等藏書機構,考察搜集並研究整理各地收藏印本的具體數量、目錄、年代,反覆對比、甄別、篩選,並查閱大量相關的文獻、寺志等歷史資料。最終,找到並完整補齊了《清敕修大藏經》乾隆初印本的全部底本內容。

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彌足珍貴。(記者李陽波 攝)

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彌足珍貴。(記者李陽波 攝)

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收錄多份孤本文獻

據介紹,全面修復後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由國家圖書館出版社正式出版,原大原色原樣呈現。不僅補齊、更正了歷次版本的缺失、勘誤,同時在實施過程中,手工抄紙、制墨、刷印、裝訂等許多環節,亦採用中國傳統手工藝技術,保證了印刷質量和古樸風格。《清敕修大藏經》僅刷印80部,再現了雍乾盛世初雕時的完整風貌,展現佛教的智慧和精神,這也是目前存世佛經官刻經版中最為完善的一部,其中一些文獻資料更是海內孤本。

陝西曆史博物館黨委副書記、副館長王煒林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延藏法師將95箱《清敕修大藏經》無償捐獻給陝西曆史博物館,保護了佛教文化遺產,豐富了博物館的館藏,傳承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文化。

據記者了解,陝西曆史博物館近年來獲得諸多機構和社會人士的捐贈,如唐代銅鈸、清代『昭靈』銘鐵券牌位等。這些文物一方面豐富了博物館的館藏,讓更多的觀眾欣賞和瞭解文物及其承載的文化,另一方面則使文物得到更好地保護和傳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