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芬太尼主要來源於中國?國家禁毒辦:嚴重不符合事實

2019-09-1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最近美方有言論表示中國是美國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國,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做出回應。

這位負責人說:「美國的芬太尼主要來源於中國,這種說法嚴重不符合事實。」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劉躍進日前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共查獲芬太尼類物質走私案件229起,繳獲芬太尼類物質536.8公斤。其中來自中國的案件只有17起,繳獲5.87公斤,分別只佔總數的7.4%、1.1%。這些數字是美國執法部門提供的,說明美國的芬太尼主要來源於中國嚴重不符合事實。近五年來,我們和美方共同偵辦涉芬太尼案件只有3起,通報的情況也僅為6次,這些情況美執法部門是清楚的。

「另一方面,近年來,中國政府對芬太尼的管控越來越嚴格,列管品種一年比一年多。」劉躍進說,今年5月,中國又對芬太尼類物質實行整類列管。隨著管制措施越來越嚴,中國和美國執法部門所發現的從中國非法輸送到美國的芬太尼線索情報,也一年比一年少。5月1日整類列管以後,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都還沒有發現一起從中國輸送到美國的芬太尼線索。事實是,中國對芬太尼及其類似物嚴管嚴控,而美國涉芬太尼死亡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不降反升,說明美方在芬太尼濫用上沒找到主因。芬太尼類物質主要來自中國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完全不屬實。

劉躍進還表示,美方少數人不負責任的、武斷的認識觀點,誤導了美國民眾和美國絕大多數媒體。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和中國公安機關在打擊毒品犯罪,特別是在打擊芬太尼類物質犯罪方面,一直合作良好。雙方互相溝通、互相磋商、互通情報、聯合辦案,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對中國公安機關在打擊毒品犯罪領域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素養也給予高度評價。

「儘管美國政界少數人在芬太尼的問題上歪曲事實,但是並沒有影響中美兩國執法部門在具體打擊芬太尼類物質在情報偵查、聯合辦案方面已經開始的良好合作。」劉躍進說。

此外,對於中方是否願意邀請美國禁毒同行來到中國訪問的外界關切,劉躍進稱,近些年來,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也多批次來到中國,溝通商討打擊毒品犯罪、打擊芬太尼的合作,中國政府也多次派團到美國就打擊毒品犯罪的合作進行交流。

劉躍進說,中國隨時歡迎美國各界,當然也包括其他相關國家,就打擊毒品犯罪、打擊芬太尼犯罪到中國來進行磋商、溝通、交流,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下一步,美國政府不管哪個部門,凡是關心全球毒品治理、關心中美兩國聯合打擊毒品犯罪、想來中國進行交流的,我們隨時歡迎。我們也會適時地派出團組到美國去跟美國同行進行交流,同時也向美國各界及時介紹中國政府在打擊毒品犯罪、打擊芬太尼犯罪上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對於美國有些專家認為中國販毒團伙會用第三方國家比如說墨西哥來作為中轉站的說法,劉躍進進行了駁斥。

「不管誰做出什麼分析判斷,都必須要以事實為根據,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證據,不能憑空想像。個別人一口咬定,墨西哥生產芬太尼的部分化工原料、化學品來源於中國。」劉躍進說,「我需要在這裡說明,無論是中國警方、美國警方還是墨西哥警方,都沒有提出案件能夠證明美國的某一批芬太尼是在墨西哥生產,而原料是來自於中國。」

不久前,美方根據墨西哥媒體的報道稱墨西哥繳獲了一批從中國上海運到墨西哥的化工產品是芬太尼。劉躍進說,中國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該報道,迅速和美方、墨方核實,並啟動國內調查。通過緊急溝通瞭解,該報道內容不實,經核查和鑒定,這批化學品並不是芬太尼,就是普通的化工原料。據我們瞭解,墨西哥當地媒體已經將報道的文字消息全部刪除。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