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聯手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聚焦器官重建等前沿領域

2019-09-22
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籌建啟動活動昨日舉行(受訪者供圖)

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籌建啟動活動昨日舉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籌建啟動活動22日上午舉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將更好地發揮雙方現有優勢,開拓共同研究的空間,致力於實質性而高水準的研究合作,積極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據瞭解,此次粵港將聯手聚焦於干細胞生物學、再生醫學、組織工程、組織和器官重建、精準醫學和臨床前研究及再生應用等前沿領域。

據介紹,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成立於2017年底,依托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建設,是廣東省以培育創建國家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為目標啟動建設的首批省實驗室之一。該實驗室面向國家和廣東省重大戰略需求,瞄準細胞獲得與器官重塑、命運轉換與譜系研究、細胞制備與標準化、干細胞與衰老、精準醫學與再生應用研究、疾病模型構建與移植研究六大方向,已形成40多個高水平團隊的科研規模,深入開展細胞譜系、細胞命運與轉換、神經代謝、化學與化學生物學、大動物研究等十多個專業領域的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啟動籌建,可謂強強聯合。港中大在再生醫學領域建樹頗豐,先進科研成果不斷產出,並在與內地合作方面現行一步,注重科研成果轉化。再生醫學廣東省實驗室的實體化建設亦邁出重要一步,其實驗大樓已正式啟動,其科研條件與國際先進實驗室接軌,可同時容納200名以上科研人員進行實驗。

據介紹,再生醫學廣東省實驗室大力推動國際及粵港澳合作,積極搭建馬普中心、牛津中心、粵港澳創新中心等國際合作中心,本次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是雙方加強合作的又一重要舉措。據瞭解,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將聚焦於干細胞生物學、再生醫學、組織工程、組織和器官重建、精準醫學和臨床前研究及再生應用領域,同時大力推動基礎研究向臨床轉化的進程,成立轉化平台,在再生醫學領域內針對性地開發創新性療法,以惠普大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