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允許「旭日旗」進奧運賽場招致鄰國抗議

2019-09-27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組委會9月3日宣佈,日本將允許「旭日旗」進入2020年奧運會賽場。他們給出的理由是:「旭日旗在日本國內被廣泛使用,我們認為旗幟本身並不會成為政治性的宣傳工具,所以並不打算將其規定為應禁止攜帶的物品。」此舉引發了在二戰期間曾遭受日本侵略的鄰國各界的抗議。

「旭日旗」又稱日本軍旗,帶有紅日和旭日光芒圖案,是原日軍以及現在的日本自衛隊所採用的軍旗。二戰後,依據日本新憲法,舊式軍隊解散,成立了自衛隊。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時,「旭日旗」曾被禁用。但上世紀50年代,日本自衛隊又開始使用「旭日旗」。2013年,日本政府曾發表聲明稱,「旭日旗」和日本國旗「日章旗」都是日本的象徵,具有同樣地位。

韓國媒體報道稱,東京奧運會組委會允許在東京奧運會期間使用「旭日旗」,東京殘奧會的獎牌設計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旭日旗」,這不可接受。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3日曾表示,周邊國家把「旭日旗」看作日本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的象徵,日方應以謙虛的態度正視歷史。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11日表示,他們已致函國際奧委會(IOC)主席托馬斯·巴赫,要求國際奧委會發揮積極作用,促使日本奧組委採取徹底的對策,禁止攜帶「旭日旗」進入賽場。信中說,「旭日旗」會令韓國、中國和東南亞等曾遭受侵略的國家和人民聯想到痛苦和屈辱的歷史。國際足聯已禁止使用「旭日旗」,東京奧運會卻允許使用「旭日旗」,這與追求愛與和平的奧運會精神背道而馳。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坰德18日表示,他們已向美聯社等全球31家主要媒體發送郵件,呼籲各方阻止東京奧運會使用「旭日旗」。徐坰德表示,《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第2項禁止任何形式的示威和政治行為,東京奧運會允許使用「旭日旗」顯然違反了這一條。

朝鮮媒體近日也紛紛發表文章,譴責東京奧運允許「旭日旗」入場,稱這是「為軍國主義招魂」,是對曾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亞洲人民的褻瀆,是對追求和平與友誼的奧林匹克精神的嘲弄。

9月23日,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以會長童增的名義致函國際奧委會,對東京奧組委允許觀眾攜帶「旭日旗」表示抗議,要求東京奧運會禁用「旭日旗」。信中說:「『旭日旗』被戰爭受害國家視為侵略戰爭和軍國主義的象徵。出於這樣的原因,無論出於何種目的,都不能讓『旭日旗』出現在奧運會賽場上,更不用說還讓這種旗幟以加油助威的正面形式出現。」「對於旨在展示各國和平友好的奧運會來說,允許在奧運會期間展示『旭日旗』,是想利用奧運會來淡化日本昔日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對奧林匹克和平精神的玷污,將對奧運會的正常舉辦造成極大的影響。」

對於外界的反對聲浪,日本方面一直在狡辯。外務省新聞官大鷹正人18日聲稱,說「旭日旗」是軍國主義的象徵,這是「完全沒有的事」,因為「世界上有一部分人抱有錯誤的理解」。大鷹正人說,「旭日旗」上的圖案是長期以來日本人都非常熟悉的設計圖案,(軍旗)只是採用了這一圖案。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更是明確表示:「沒有設想將『旭日旗』列為禁止帶入(奧運場館)的物品。」

在日本,「軍旗文化」滲透在社會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說,棒球、足球賽場上揮舞軍旗加油助威的情景屢見不鮮,唱片封面圖案、兒童遊戲機中也經常出現日本軍旗。主張為當年的殖民統治道歉的日本主流媒體朝日新聞社,其社旗居然採用的也是「旭日旗」設計。「旭日旗」更是被日本右翼團體當成在公共場合造勢的工具,每年8月15日「終戰紀念日」,都會有一小撮右翼分子舉著「旭日旗」去靖國神社鼓噪。一些日本政客也經常利用「旭日旗」譁眾取寵。就在9月15日,有日本右翼團體在東京舉著「旭日旗」遊行,並呼喊「日韓斷交」、「朝鮮人滾回去」等口號。

與日本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德國納粹的「萬字符」當年在歐洲也曾寓意好運,但因為二戰改變了它的含義,戰後德國一直嚴禁使用與納粹有關的標誌,包括「萬字符」。德國刑法典第86條規定,在德國境內展示納粹標誌的人將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罰款。日本如此使用和「偏愛」「旭日旗」,歸根結底是由於他們在戰後沒有對軍國主義勢力進行徹底清算,日本一些政客和右翼勢力甚至仍然在試圖美化侵略戰爭,掩蓋當年罪行。所以,東京奧組委允許觀眾將「旭日旗」帶入奧運場館招致國際社會的嚴重不滿,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