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寫給特首一封信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學生呼籲香港走出陰霾

2019-09-30
朗誦《少年中國說》。記者石華 攝

朗誦《少年中國說》。記者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為什麼向來文明守規矩、有愛心的香港人,如今蒙上了臉,穿著黑衣,理直氣壯地做著破壞社會的行為?為什麼會有詆毀祖國的污言穢語出現,為什麼要把自己國家的國旗和國徽污損?……」這是《寫給特首一封信》中的疑問,也是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的學生面臨著有家無歸的困境,把心聲化為傳書的無奈。

30日,在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我愛您,中國!」慶祝國慶活動中,有《相親相愛》的舞蹈,有《少年中國說》的朝氣,有《我愛您中國》的全校合唱,更為特別的是《寫給特首一封信》的真摯深情。據了解,這封信已於27日寄往香港特首辦公室。

多名學生共同完成

深圳市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陳海源向記者解釋了這封信的來由。暑假前夕,部分港籍學生跟班主任講起,每年暑假他們都會回到香港陪伴家人,可是今年暑假,爸媽都不讓回去,因為香港已經變的很陌生了。

「學生希望香港的亂局能夠盡快停止,恢復昔日的繁華與光榮。老師就鼓勵他們把心聲寫出來,變成信件寄回香港。」陳海源告訴記者,這封信由多名學生寫完後,最終由老師整理完成。在慶祝國慶活動中加入朗誦《給特首的一封信》,希望學生能夠關心國家,關心生長的地方,使得香港孩子成為有責任、有擔當的一代。

港人子弟學校學生蘇嘉瑩告訴記者,「我希望香港的亂局趕快停止,香港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想趕快回到那裡。」

傳達愛國情懷

拼字「中國」。記者石華 攝

拼字「中國」。記者石華 攝

拼字「70」。記者石華 攝

拼字「70」。記者石華 攝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在活動中再次演繹。伴隨著鼓聲,全校1300名學生用手中的國旗拼出了「1949」、「2019」、「70」、「中國」的字樣,傳達出深深的愛國情懷。

這個學期伊始,幾位香港家長輾轉來到學校,希望孩子能夠從香港插班到羅湖就讀。「這些家長認為香港太亂,擔心孩子受到影響,而內地安定強大,選擇來到港人子弟學校,也是一種和平訴求。」校長陳海源對此觸動很大,他想在國慶前夕舉辦這樣的慶祝活動,把未來公民的心聲表達出來。

蘇嘉瑩說,現場合唱的兩首歌之前都會唱,但是這次特別振奮,特別自豪,因為全校的師生一起唱。港人子弟學校學生陳申旺參與了國旗拼字的活動,「這場活動讓港校的師生表明了自己的愛國精神,以心發聲,以情動人,無不表達著同學們『我愛您中國』這一真摯的情感。」

陳海源認為,目前香港市民在為恢復秩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政府協調民意,為未來發展出謀劃策。「再大的颱風都會過去,颱風過後應關注該怎麼重建。應當重建信心,走上正確的軌道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