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對陳偉強因言論遭禁錮表示強烈憤慨

2019-10-1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9日發出聲明,對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HKCC)講師陳偉強因發表關於《禁止蒙面規例》和止暴制亂的評論而遭學生禁錮、恐嚇和欺凌表示強烈憤慨,指相關行徑嚴重侵犯教師人權和言論自由。

以下是聲明全文:

言論自由不能持雙重標準,教學秩序應由全社會共同維護

本會獲悉,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HKCC)講師陳偉強先生因在報章發表關於《禁止蒙面規例》和止暴制亂的評論而在課堂(8日)遭到學生禁錮、恐嚇和欺凌,我們對此嚴重侵犯教師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

大專院校本應是學術的淨土,學術自由和尊師重道是院校珍惜的重要价值。陳偉強先生發表的有關反對暴力的言論,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应受到法律的保護。為什麼有些人對此不能接受,大搞雙重標準?更有甚者,還嚴重侵犯陳伟強先生的人身自由。我們對此嚴重侵犯和傷害學術與人身自由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今次在院校課堂上禁錮和欺凌持不同意見教師的事件表明,暴力已經嚴重侵蝕校園,污染教育。我們呼籲教育界和全社會一致譴責破壞校園教學秩序和學術價值的行徑,對於違反校紀和法律者,應嚴懲不貸。

我們也注意到理大香港專上學院院方在事後暫停了陳先生教學職務。院方應向社會澄清這一做法,避免向外界發出錯误信息。另外,在當事人受到非法對待的情況下,院方未能與警方合作,任憑當事人長時間受到非法禁錮和凌辱,做法也欠妥當。理大香港專上學院乃由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CPCE)專責管理,我們強烈呼籲有關管理當局主持教育和學術的公平正義,切勿向社會傳遞錯誤信息,並確保陳偉強先生的言論自由和權利。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

2019年10月9日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