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病了|講師反暴 理大專院竟停教職

2019-10-1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反暴講師陳偉強遭逾百學生禁錮、辱罵五小時,校方不但未有懲處學生,反而將陳調離教學職務。院長梁德榮昨回應,直指陳偉強不能勝任教務工作,需改任監考等幕後工作。至於如何處理學生,梁院長竟稱學生已向講師道歉,講師卻未有就他指稱學生是「暴徒」向學生道歉。陳偉強強調學生需認同中國人這身份,對學生當日行為感到痛心,他不會因此噤聲。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提倡以暴動罪重判示威者,引來學生不滿,前日上堂時被學生包圍及粗口辱罵,其間多度被推跌、用鐳射筆照射下體,遭禁錮近五小時。他事後表示,學生還不停撥打他的電話號碼,令他自己無法報警。即使有人代報警,學院卻未讓警察入校。學院解釋,考慮到現場氣氛,認為透過對話比較恰當,故先由院長調停,其後同意安排另一時間再討論,學生其後離開學校。但此解釋亦遭到不少網友和媒體批評,《人民日報》昨亦發表評論,質疑學院未讓警察入校,有何居心?

陳偉強:學生製造寒蟬效應

陳偉強表示,對於被調離教務工作毫不知情。他表示很喜歡現在的教學工作,若要調整,也願嘗試政策研究類的工作。他對當日辱罵、鐳射筆照射自己的學生感到痛心,「他們(學生)要製造寒蟬效應,但我並不會因此噤聲。我認為公民就應該遵守法治、反對暴力;我認為大家都是中國人,大家應該要有這個身份認同感。」他認為大學是多元的、包容的地方,尊重言論自由而非打壓言論自由。

記者昨日向院長梁德榮查詢,他竟表示經歷今次事件,院方認為陳偉強不能勝任教務工作,並聲稱陳已知悉教務工作由他人接手。院方打算調整其工作內容,從教學為主轉到非教學事務上,例如監考、科研等等,陳偉強的職位、薪資將保持不變。理大發言人則表示,在適當的時間,學院將再考慮如何安排陳講師的工作。

校方竟稱講師應道歉

被問及如何處理當日圍堵、辱罵推跌陳講師的同學時,梁德榮只稱,學生前日已就不當行為向陳講師道歉;但梁認為陳也應就暴徒論向學生道歉,「學生那日又無做出暴力行為。」然而,回看當日視頻,未聽到陳講師說學生「暴徒」,他卻被學生多次推跌,還承受污穢的言語暴力。當日在場的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補充,學生的不當行為亦要在調查後,按既定學生紀律程序處理。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表示,校方的責任是保護師生安全,維持學校正常運作,事件發生後,專上學院管理層第一時間到場調解。對於是否會一視同仁處理教職員「政治中立」問題,林大輝說,老師有不同政見,會提醒他們要專業,做好教與學,也會對學生進行疏導,希望社會和諧、校園和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