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指《禁蒙面法》十分必要 籲港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

2019-10-08

【文匯網訊】發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動已持續近4個月,暴力程度愈演愈烈。香港特區政府10月4日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紛紛對此表示支持,並籲港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亦希望年輕人能把眼光放長遠,莫因此影響了自己前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認為,禁蒙面法剛剛生效,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評估具體的實施效果,而禁止蒙面能讓嫌犯的身份更加「透明」,亦方便警方執法和搜證,因此對暴制亂相當必要,且歐美的許多國家亦已有相關法例。

林龍安直言,香港近四個月的暴亂,已經對進出口行業造成了巨大影響,中小型進出口貿易商的經困狀況已經顯露,出入口商會近50萬從業人員的生計亦遇到困難。而且,香港與倫敦、新加坡等地的競爭相當激烈,若香港如果自己弱化,很容易導致相關產業的轉移,甚至會造成顛覆性的經濟環境惡化和競爭力的降低,而經濟弱化一旦形成,再想恢復就相當困難。他續說,若香港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因持續的暴亂而被動搖,則失業率將會直線上升,年輕人未來就業將會更加困難。

他呼籲全港各界一齊對暴力說不,亦希望年輕人能把眼光放長遠,反思自己的某些行為是否已經對商界、業界、全社會造成嚴重危害,甚至影響了自己前途。

港區全國人代表蔡素玉強調,如今的暴力衝突中已經出現對路人動用私刑、入屋破壞、盜竊財物等公然犯法的現象,加之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是非不分地要求高院對禁蒙面法頒臨時禁制令,雖已遭高院拒絕,但其行徑亦鼓勵了暴徒的暴行,更扭曲了年輕人的價值觀。她呼籲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中其他措施,加大力度止暴制亂,除了禁止在非法集結中蒙面外,對「前線」採訪記者進行登記、發證,限制不實消息的傳播等,都是應該考慮的辦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表示,目前香港進入史無前例的嚴峻時期,蒙面人肆意破壞商店、嚴重搗毀港鐵、毆打意見不合人士,市面人心惶惶,經濟損失慘重,各方人士紛紛強烈要求特首引用緊急法頒布禁止蒙面規例,希望能盡快有效地遏止暴亂。他引述專家分析指出,蒙面猶如隱蔽了身份,示威者認為做出種種違法事情而無需負責,唯有禁止面,才能令暴徒有所顧慮故此反蒙面法之訂立,實在必須必要的。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