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企業風險管理年會在京舉辦 專家:風控體系應事前建立

2019-10-14
2019首屆企業風險管理年會現場(記者 朱燁 攝)

2019首屆企業風險管理年會現場(記者 朱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實習記者 李劍寧 北京報道)記者獲悉,2019首屆企業風險管理年會暨大變革時期企業風險管理論壇13日在北京舉辦,500餘位專家學者、企業管理者齊聚一堂,旨在立足全球市場,共同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加強風險管理等話題。

主辦方向記者透露,本屆年會以「大變革時期的中國企業風險管理」為主題,通過政策解析、專家觀點分享、企業家實例分析等多種形式,深入解析經濟轉型、產業升級、金融改革、投資機遇、貿易摩擦等國內外重大經濟結構性問題,將共同探討中國企業的風險管理及預防,為中國新一輪經濟增長貢獻智慧。據了解,本屆年會由中歐校友會河北分會、中歐校友法律風險管理協會發起和主辦,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提供學術支持,北京合豐品牌設計有限公司承辦。

風險管理需由事後轉為事前 避免風險才可生存

多位專家在會上指出,在全球經濟變革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在發展壯大、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將迎來更多機遇,也面臨更多的風險和挑戰。如何正確應對政策風險、技術風險、市場風險,加強企業自身的風險控制和管理成為行業主管部門和企業管理者都必須重視的課題。

專家發表主題演講(記者 李劍寧 攝)

專家發表主題演講(記者 李劍寧 攝)

「經過了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企業逐漸由高速增長轉向追求高質量增長的階段,許多在高速增長階段所掩蓋的風險,就會凸顯出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芮萌指出,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風險無處不在,企業管理者應該從戰略的高度認識和評估企業風險。「只有避免了風險,才有可能讓企業生存下去。」

「傳統的公司治理,包括很多風險管理委員會、董事會,更多的都是事後的風險管理。現在我們應該從事後的風險管理,向事前的主動的風險管理轉化。」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許定波強調,企業應該綜合運用公司治理機制、戰略風險管理機制、靈活的成本結構等多種辦法來管理企業風險。「不用對風險望而生畏,如果有一套完好的機制和管理匹配,企業發展風險是可識別也可控制的。」作為活動主辦方,中歐校友法律風險管理協會會長常俊峰希望通過這次論壇,讓企業家和社會各方更多地關注企業風險,逐步建立起企業風險管理和控制體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