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超高靈敏度PET發佈 有望大幅降低高額診斷費

2019-10-14
2019年超高靈敏度PET和神經影像國際論壇現場(記者 楊奕霞 攝)

2019年超高靈敏度PET和神經影像國際論壇現場(記者 楊奕霞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奕霞 山東報道)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即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儀,是反映病變的基因、分子、代謝及功能狀態的顯像設備。記者從「2019年超高靈敏度PET和神經影像國際論壇」上獲悉,全球首台國產化超高靈敏度PET設備已研發成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呈現了秒級四維分子影像,將PET的靈敏度提高30倍以上,數據採集效率提高上百倍。且價格僅為進口PET產品的1/3,未來有望大幅降低高額診斷費用。

PET是當前最為先進的分子影像設備,可以宏觀顯示全身各臟器功能,代謝等病理生理特徵。PET/CT融合圖像更容易發現並精確定位判斷病灶良惡性。傳統的PET設備成像速度在1-10分鐘,從而只能對藥物的累積效果進行靜態成像,而無法捕捉人體和動物的瞬態生化過程。而此次推出的基於超高靈敏度PET設備,由於將PET的數據採集效率提升了上百倍,可以把成像的時間從1-10分鐘提升到1秒鐘以內,得到秒級的四維PET成像。

4D靈長類PET設備(傳真圖)

4D靈長類PET設備(傳真圖)

世界最大的PET中心——芬蘭國家PET中心韓春雷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推出的超高靈敏度PET圖像更清晰、成像速度更快,可以達到1秒/幀。「是目前全世界PET設備精度最高的產品。」此外,其敏感性的提升則意味着患者在接受PET檢查時,攝入放射性藥物的劑量可大幅降低。「從安全性和價格上對患者都更有利。」

據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核醫學科主任劉興黨介紹,中國PET設備完全依賴進口,多年來一直被GE、菲利普、西門子三大公司的產品所壟斷。且PET擁有量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存在較大差距。「目前美國PET約有3500台,而中國僅有330台。」進口設備價格昂貴、維修保養費用高,造成臨床診斷費用居高不下,加重了患者的醫療負擔。

據其介紹,目前人體PET掃描,僅放射性藥物一項,每個病人需要2000元人民幣。採用國產亞秒級成像PET設備,可將藥物的劑量下降10倍以上。藥物攝入量降低,費用可以從2000元降低到200元以下。以全國每年500萬例PET掃描計算,每年可以為病人節省80億元的藥物費用。

小動物實驗動態圖(傳真圖)

小動物實驗動態圖(傳真圖)

北京大學醫學部核醫學系主任王榮福則認為,超靈敏度高PET設備給新葯研發提供了很好的技術,將會大大縮短新葯的研發時間,減少研發成本。從而讓藥物儘快用到臨床,讓患者受益。

據悉,此次推出的國產超高靈敏度PET設備由山東麥德盈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公司目前已與耶魯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等多所世界一流科研機構建立國際合作平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