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社會譴責美眾議院涉港法案干涉中國內政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不顧中國政府強烈反對,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際社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認為美方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出美眾議院和一些政客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圖謀。

美國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學者蘇拉布·古普塔在接受書面採訪時說,美國此舉發出了錯誤信號,旨在攪渾局勢,煽風點火,對穩定香港局勢毫無幫助。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美國會眾議院這一行為無疑是在干涉中國內政。如果香港激進分子因受到美國「鼓勵」而繼續任意妄為,終將為香港人所唾棄。

立即停止戰爭和種族主義聯盟的美國西海岸負責人理乍得·貝克爾在舊金山灣區舉行的主題為「美國在香港的角色」論壇上說,涉港法案是針對中國、針對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一項具有偏見性的法案。該法案並非基於客觀事實,而是出自美國內部反華勢力的政治意願,將其作為削弱甚至分裂中國的戰略組成部分。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里西奧·桑托羅說,美眾議院通過這一法案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明確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對分裂香港行為的支持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是違反國際法的。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表示,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做法「十分荒謬」,「純屬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干預與不尊重」。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只根據自身利益妄加指責。他指出,美國此舉反映其意圖在各層面遏制中國發展。

尼日爾利亞前駐香港總領事巴拉說,在香港常駐期間親眼見證了香港的繁榮和香港人的勤奮友善,親身感受了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香港近來的混亂局面令人深感意外和痛心。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中國有權採取任何有助於止暴制亂的行動。外國政府和媒體的無端干預,只會進一步鼓勵暴力。

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顏天祿說,美眾議院執意通過涉港法案,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違反了國際關係原則,必須受到強烈譴責。美國應致力於促進全球和平建設以及維護國際秩序,而非通過干涉他國內政尋找損人利己的機會。

阿富汗中國友好協會會長蘇丹·艾哈邁德·巴辛表示,阿富汗人深知暴力活動會帶來怎樣的後果,也深受其苦。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