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院士柴天祐:工業互聯網缺乏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2019-10-18
柴天祐院士在峰會上作主題演講。(本網遼寧傳真)

柴天祐院士在峰會上作主題演講。(本網遼寧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於珈琳 瀋陽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流程工業綜合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柴天祐在今日(18日)上午於遼寧瀋陽開幕的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上談到,目前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能技術缺乏深度融合,我們對於工業互聯網的系統體系架構、功能體系、自主可控的核心關鍵技術與實施路徑缺乏深入研究,特別是缺乏智能製造系統的新一代硬件、軟件和系統及關鍵核心技術。他建議,研發機制要匯聚國家重點實驗室、高技術公司與製造行業的科技力量,形成學科交叉長期合作研究機制。

柴天祐在當日舉行的峰會上發表題為《工業互聯網與工業人工智能》主題演講時提出上述觀點的。長期從事複雜工業過程控制、優化和綜合自動化的基礎研究與工程技術研究,柴天祐在會上提出,工業互聯網發展至今仍存在著信息技術與運營技術(即IT與OT)缺乏融合的問題,主要體現在包括5G、邊緣計算、雲平台在內的互聯網技術與第三次工業革命形成的DCS管控系統之間,即從硬件到軟件的深度融合。

此外,柴天祐還提出,我國工業互聯網深入落地要解決跨企業的工業互聯網建設,實現以供應商、企業、供貨商企業的集成優化。目前講的人工智能指的是針對特定場景、目標的弱人工智能和窄人工智能,而未來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能的結合要往智能系統發展,形成工業人工智能技術。

據悉,當日開幕的此次峰會以「賦能高質量·打造新動能」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並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中國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