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名港人東莞交流 訪東深供水悟飲水思源

2019-10-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2019年10月19日、20日,「共建大灣區 共築中國夢」2019年香港青少年來莞文化交流活動順利舉行。近100名港人先後參觀莞香文化博物館、東莞市體育中心、東莞市規劃展覽館、東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中心園區、東深引水工程紀念園等地,領略東莞文化魅力、品嚐非遺美食、觀看粵港澳青少年友好運動會田徑比賽、感受東莞跨境貿易速度、了解莞港同飲東江水,同根同源的歷史淵源,推動了莞港交流。

「共建大灣區、共築中國夢」活動中,百名港人到東莞進行交流、合影 受訪者提供

「共建大灣區、共築中國夢」活動中,百名港人到東莞進行交流、合影 受訪者提供

體驗莞香技藝 品味東莞非遺美食

201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元年。此次「共建大灣區 共築中國夢」2019年香港青少年來莞文化交流活動對促進和深化兩地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香港同胞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鼓勵莞港青年團結共建、凝聚區域向心力起到積極的推動意義。

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由東莞東城區委與香港東莞東城同鄉會聯合舉辦。東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丁群好、東城街道黨委委員鄒順高、東城街道統戰辦主任梁智慧、東城工業信息科技局局長何煜熙、東城宣教文體局副局長謝德江、東城文化服務中心副主任黃惠伶、僑留會東城分會常務會長歐陽川、東城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副秘書長羅梓少。香港東莞東城同鄉會會長袁世良、副會長袁亮成、袁錦全、袁慶球、會董袁錦泉、余善儕等百名桑梓同鄉出席了歡迎午宴。

東城街道黨委委員鄒順高代表東城致辭,他表示:「希望通過本次交流活動,能進一步推進莞港青少年交流,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希望莞港兩地以同鄉會為橋樑,以文化交流為紐帶,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在其他各個領域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拉近距離,增強共鳴,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中,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創美好未來。」

香港東莞東城同鄉會會長袁世良感謝各位嘉賓和鄉親光臨,同時也感謝東城一直以來對同鄉會的大力支持,對同鄉會的關愛之心,濃情厚意,令同胞們銘感至深。

莞香,是廣東省東莞市特產,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莞香歷史悠久,屬沉香珍品,自唐代開始就屬於進貢朝廷的佳品,是東莞代表性的文化和精神源泉。在莞香文化博物館,香港同胞們在莞香傳承人的帶領下參加莞香體驗課,現場開展了理香、品香、賞樂、制香等活動,讓香港同胞們可以近距離了解莞香的加工工序、日常應用,通過嗅覺、視覺、聽覺相結合的莞香享受,激髮香港同胞們對莞香的興趣。

之後,百名港人來到東莞「新地標」民盈·國貿城,走進「莞邑故事」主題文化街區「東莞非遺墟市」,品嚐經典臘腸「矮仔祥」、技藝獨特的「厚街瀨粉」、本地糖水綠豆沙等地道東莞美食。隨後,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式茶點傳承人的帶領下,香港同胞們學習製作冰皮月餅,把麵團分成若干個小面球,將餡料包在中間,裹上麵粉,放入模具中擠壓成型,現場體驗製作冰皮月餅的樂趣,感受濃情四溢的美好時光。來「趁墟」的香港同胞們感慨,在傳承東莞非遺的「莞邑故事」特色街區有一種新消費公園式文化生活的美好體驗,來了這裡就愛上這裡。

港人參觀東深供水工程 受訪者提供

港人參觀東深供水工程 受訪者提供

看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友好運動會 聽世界著名運動員勵志故事

港人一行在修繕一新的東莞市體育中心觀看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友好運動會,這是該中心裝修後首次承辦大型賽事。現場氣氛熱烈,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運動員們不僅賽出水平,還賽出友誼。活動中,參觀者看得目不轉睛,觀賽後,世界著名三級跳名將鄒振先分享勵志故事精彩開講。鄒振先是有著「亞洲飛人」之稱的世界著名三級跳遠運動員,是亞洲第一個突破17米大關的運動員,對中國的體育事業有著重大的貢獻。

鄒振先結合自己運動生涯的經歷和感悟,與現場香港同胞們拉家常、邊聊天邊分享,從一個運動員的角度,分享祖國強大、國家富強背後的點滴變化。分享之後,香港同胞們紛紛舉手提問,現場氛圍熱烈。香港同胞們紛紛找鄒振先簽名、合影。

了解東莞藍圖規劃 感慨東莞智造水平

20日上午,交流團一行先後參觀了東莞市規劃展覽館、東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中心園區,以及位於東莞塘廈的東深供水工程紀念園。 東莞市規劃展覽館是全國第一個水下規劃館建築,展館圍繞「規劃讓城市更美好」的主題,以差異化的理念定位,全新的敘事方式,翔實的內容資料,先進的展示手段,突出市域重點區域和親民特點,從規劃的視角打造一個有態度、有溫度的東莞規劃公益性展覽空間。交流團的港人一行走進規劃館,首先是氣勢恢宏的序廳,巨型主題浮雕牆是序廳的點睛之筆,以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手法,展示東莞城市發展的歷史畫卷。隨後,移步莞·城之印跡展廳,這裡以時間為軸線,對東莞城市發展歷史及未來規劃進行了高度濃縮,可以看到東莞城市規劃全景,別具特色、宏大震撼。

東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中心園區是東莞市重大預備項目,東莞市政府積極拓展對外貿易,努力培育貿易新型業態新模式。平均每天有30萬件出口郵件在這裡實現通關,直接通達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廣東尚睿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是東莞地區首屈一指、全國領先的知名跨境電商企業。港人跟隨著中心園區的負責人走進參觀、了解,聽著負責人講解東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中心園區過採用國內領先的「電子申報、自動分揀、智能查驗」通關模式,看著自動分揀系統智能識別、接收和處理分揀信號並進行自動分揀和傳輸。港人看得目不轉睛,紛紛感慨東莞智能具有國際化水準。一位港人向記者感慨地說:「東莞變化太大了!完全都不認得了,到處都是新的建築,發展的很快。」

港人在東深供水紀念園合影 受訪者提供

港人在東深供水紀念園合影 受訪者提供

探尋東深供水工程 體悟飲水思源同根同源

東深供水工程是以向香港供水為主要目標,同時擔負深圳市和東莞沿線鄉鎮原水供應的跨流域大型引水工程。建成運行50多年來,東深供水工程累計供水量達500多億立方米,其中,對香港供水量占香港淡水總量約70~80%,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被譽為「生命水、政治水、經濟水」。香港同胞們分批進入東深供水工程紀念園及金湖泵站參觀。粵海水務的工作人員向同學們詳細介紹了工程的概況、建設難點及運營管理情況。參觀過程中,香港同胞們通過紀念園裡展出的圖文和播放的《多情東深水》宣傳片,了解到東深供水工程的歷史及全貌,不時對這項宏偉工程讚歎不已。一名香港青少年說,自己此前並不知香港的水從哪裡來,今天才了解到原來是這麼宏大的工程保障了香港50多年的供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