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學校長要企硬 向暴力低頭太肉酸

2019-10-23

文/李自明

繼日前中大學生圍堵批鬥校長段崇智,成功逼迫段崇智「跪低」後,昨日港大有師生、校友亦發起聯署,要求校長張翔發聲明譴責「警暴」,有逾百人向校方遞信,要求在10月28日前正面回應,並與張翔對話,否則威脅「有升級行動」。一位教育界老友憂憤地對自明話:「大學校園已淪為黑衣暴力的重災區,這些被激進思潮洗腦的學生走火入魔,好似塔利班一樣,企圖騎劫全港所有大學,令學校成為顛倒是非的『樣辦』。大學校長應該是社會良知的守護者,當然要有風骨氣節,企硬不要做黑衣魔的『人質』。如果向惡勢力暴力低頭,真係好肉酸。」

數十名黑衣人在港大聚集,威脅校方於限期前作出回應,否則會將行動升級。 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數十名黑衣人在港大聚集,威脅校方於限期前作出回應,否則會將行動升級。 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激進學生對張翔提出所謂「四大訴求」,又號稱已經有2,600名學生、校友以及港大教職員聯署,老友直指:「其實,好難知道這些所謂聯署的真實性。但眾所周知,港大畢業生不少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有些人更是煽暴派、縱暴派頭目,這些人給學生洗腦,煽動他們仇視國家、對抗特區政府、抹黑警隊,給莘莘學子乃至整個社會起了極壞的引導作用。今次所謂聯署要求校方譴責『警暴』、承諾不容許警方進入校內,不僅沒有事實根據,亦毫無道理,任何有理性、有常識、有擔當的大學領導層都不可能答應。」

有戴口罩者向段崇智撒溪錢。 資料圖片

有戴口罩者向段崇智撒溪錢。 資料圖片

早前,中大校長段崇智曾受學生脅迫發出公開信譴責警方,被社會主流輿論批評,港大將會如何回應所謂聯署備受關注。老友分析:「張翔校長過往的表現,顯示他反對暴力態度還是相當鮮明的。八大校董會及校務委員會主席日前發出的聯合公告指出,『大學絕不是尋求政治議題解決方案的戰場,不應捲入支持某一特定政治立場的漩渦』。大學不是無王管,有既定機制處理違反法例或大學規則的人,如果有人敢亂來破壞學校安寧,無論是學生還是教職員,該辭退的辭退、該停學的停學,不能因為惡勢力當道就猶豫退讓。張翔應該有足夠底氣堅持原則。」

部分激進學生把暴力風氣引入大學校園,嶺大、浸大、中大等大學的校長被迫就範,老友嘆息:「激進學生的威脅手段十分惡劣,例如在中大,學生打爛玻璃門、用激光筆射校長眼睛、向校長撒溪錢,更髒話連篇問候校長,言行令人髮指。只是,校長不理直氣壯譴責學生目無師長、損毀校譽的惡行,反而向激進學生『跪低』,答應學生要求發公開信譴責警方。這種顛倒是非的作為,確實令公眾失望。」

連月以來的暴力行為蔓延校園,本港多所大學淪為政治角力「戰場」,連累不少無心政治只求學習的學子。圖為上月中大發起罷課集會,影響校園安寧。 資料圖片

連月以來的暴力行為蔓延校園,本港多所大學淪為政治角力「戰場」,連累不少無心政治只求學習的學子。圖為上月中大發起罷課集會,影響校園安寧。 資料圖片

老友感慨地表示:「大學校園是社會重要的學術文化中心,大學校長是德高望重的學者,代表社會公義良知,激進學生脅迫校長『跪低』,是為了顯示校長都站在他們那邊,從而左右社會的價值判斷,令更多公眾認同他們的作為,這是十分危險的。希望校長堅持法治文明的正確價值觀,對學生和香港負責,明確傳達反暴力、護法治的決心和信念不動搖,才能防止暴力歪風進一步蔓延。」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