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衣暴徒代表不了香港年輕人

2019-11-02

【文匯網訊】中大校長段崇智在暴力下低頭,喪失學者的應有風骨,也由學生口中的「段狗」變為「段爸」。一時間,「段爸」黑旋風席捲其他大專院校,街頭暴力正向校園蔓延,批鬥、羞辱師長成為時尚。「不到香港,不知文革還在搞」,此言非虛。

激進大學生美其名曰與校長「對話」,但有目共睹的是,學生仗着人多勢眾,以下犯上,以粗口、包圍、恐嚇、下跪等方式強人所難,迫使師長講違心話,做違心事。學生對校長的訴求主要有兩個,一曰譴責「警方暴力」,二曰拒絕警方進入校園執法。前者是剝奪校長的自由意志,後者則是將校園變成暴徒庇護所、現代梁山泊。如果校長的表態未能令學生滿意,暴力將升級,直至校長跪低。顯而易見,這不是對話,而是刑訊逼供,屈打成招;校長不再是校長,而淪為被拘禁的囚徒。

「升級暴力」並非學生口頭威脅而已,而是說得出做得到。知專院長在「對話」中不適要送院,但學生圍困救護車拒絕放行,其後更衝入院長室及教職員室大肆破壞及縱火,校方竟然不敢報警處理。偌大校園,豈止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而已,簡直就是化外之地;師長們莫說言論自由,連人身安全都失去保障。

再看看那些包圍侮辱師長的年輕人,大都黑衣蒙面,與其說是朝氣蓬勃的學生,不如說是殺氣騰騰的恐怖分子。在他們的身上,看不到「謙虛、好學、包容、尊重、妥協」等應有氣質,有的是暴力、狂躁、偏執、愚昧,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如果這些「今日學生」成為「明日領袖」,香港的未來會如何,令人不寒而慄。

什麼花兒結什麼果,什麼種子發什麼芽。「佔中」打開潘多拉盒子,為暴力辯解的各種歪理邪說甚囂塵上,比如「違法達義論」、「違法適度論」、「施暴合理論」等,核心就是目的證明行動正確,「追求民主自由」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將暴力英雄化、美化及浪漫化。有人宣稱,大學生施暴雖然情節嚴重,但念其年輕,情有可原,社會應該網開一面,多些給予同情、理解、包容。這是公然踐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那些為暴亂煽風點火的成年人,以愛之名,行害之實,他們毀滅年輕人,也毀掉香港的未來。

更有一些貌似公允的人,要求政府多傾聽年輕人的聲音。其實,過去的四個多月,暴力青年一直在使用足以致命的磚頭、鐵通、燃燒彈、電槍、弓箭等暴力工具來表達「意見」,而當他們行使「自由」時,其他人則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甚至在「私了」的血雨腥風下被迫集體噤聲。

必須指出的是,黑衣暴徒聲大夾惡,但只是七百萬人中的極少數,代表不了香港人,更代表不了香港青年。事實上,縱然外部環境惡劣,大部分年輕人仍在認真地學習、默默地工作,各守本分,他們在為自己的前途打拚,也為香港的明天存續希望。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