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建築師陝西交流「古建保護與修復」 冀攜手共護中華文化遺產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由香港承建商授權簽署人協會主席李啟元率領的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一行18人,11月11日赴陝西開展為期兩日的古建文物保護與修復考察交流活動。在西安期間,考察團全體成員不僅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近距離觀摩了文物修復,同時亦與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陝西省文物保護工程有限公司專業人士進行了深入交流,聽取了陝西古建修復專家專題講座。多位團員表示,陝西是中華文化的根脈所在,先祖在這裏創造的燦爛文明讓人嘆為觀止,同時也倍感自豪。希望通過此次陝西文化之旅為契機,與陝西業界加強合作,攜手共同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遺產。

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與陝西文保專家座談。(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與陝西文保專家座談。(記者 李陽波 攝)

近距離觀摩陝西文物修復

據介紹,此次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一行均為香港建築業專業人士,多年來,該協會一直致力於加強香港和內地的建築業間的緊密聯繫,每年均會赴內地不同城市參訪。此次陝西「古建保護與修復」之行,亦是為提高會員專業技術水平,積極發展香港建築業和學習古建築文物保護修復而進行的專題考察活動。

當日上午,考察團一行來到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參訪,在參觀了文保院三十周年成果展覽和科學檢測實驗室、文物修復室之後,團員們還聽取了陝西文研院總工、副院長王偉為所做的古建築保護與修復的專題講座。講座開始前,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張自鳴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陝西擁有各類文物點49058處,歷來非常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同時文物保護科技水平不但在內地領先,同時也是世界一流。此次赴陝交流各位團員對於古建築和歷史文化遺跡的保護都有濃厚的興趣,希望通過這次考察活動,使各位對陝西在古建築和文化遺產保護方面能有所了解。「保護好文化遺產也就是保護和傳承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根脈,這也是所有炎黃子孫共同的責任。希望各位團員回去後將這次考察活動所見所聞傳播給更多的香港同行們。」

兩地攜手助力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弘揚

考察團團長李啟元則代表香港承建商授權簽署人協會和全體團員對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及各相關單位大力支持和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表示,通過此次交流,全體團員對陝西的文化遺產保護有了一個較深入的了解,承建商授權簽署人協會希望今後與陝西的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加強交流,締結合作機會。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周萍亦表示,此前,該院連續多年接收香港大學生來院進行實習活動。此次與香港同行的交流進一步增加了相互了解的機會,相信通過此次活動定會讓雙方攜手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築牢文化交流的橋樑,助力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為推進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新的貢獻。

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參訪陝西文物保護工程公司。(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建築界「古建保護與修復」考察團參訪陝西文物保護工程公司。(記者 李陽波 攝)

當日下午,交流團一行在陝西省文物保護工程有限公司與古建工程專業人員圍繞古建保護工程施工和古建文物修復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該公司董事長黃光琦向香港同行介紹公司在陝西及全國其他省區的主要古建修復工程項目,以及對蒙古、尼泊爾、緬甸等國家文物保護工程的援建項目。團員們聽後對公司所做的工程項目讚嘆不已,大家一致希望能與陝西達成長期合作,不斷加強兩地就中華傳統優秀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進行的交流,並期待促成陝港兩地在文物保護方面達成更多的合作成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