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追尋抗戰記憶 紅色旅遊助推愛國教育

2019-1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由中國旅遊報社舉辦的「我和我的祖國」紅色旅遊系列媒體採風團一行,日前走進盧溝橋、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香山革命舊址--香山革命紀念館以及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等地參觀學習,重溫那些籌建新中國的崢嶸歲月、感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示範作用,並從媒體從業者的視角,學習體驗其中蘊藏的紅色故事、紅色文化和紅色精神。

香山革命紀念館中,6000平方米的《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格外引人注目。記者看到,該主題展覽由「進京』趕考』」「進駐香山」「繼續指揮解放全中國」「新中國籌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5個部分組成,通過800多張圖片、報照、地圖、表格和1200多件實物、文獻和檔案,全景式生動呈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間運籌帷幄,建立新中國的歷史進程。

國旗、國徽的設計稿,國歌歌詞擬稿,開國大典上掛過的燈籠、用過的禮炮,毛主席從西柏坡進京時乘坐的同款吉普車等實物展品,一件一件如穿梭歷史般影影綽綽,引得團員們紛紛駐足觀看討論。《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機場閱兵》《開國大典》等珍貴影像紀錄片,更是將團員們的思緒帶回到70年前。

香山革命紀念館常務副館長唐開文表示,紀念館對外開放這一個半月以來,累計接待參觀人數已突破20萬人次。由於很多參觀者反應,更希望了解主題展覽背後的故事。針對這一需求,紀念館將最新的研究成果隨時向觀眾普及,讓參觀者對這段歷史能有更深刻的了解。「下一步,紀念館將在館內講解、文物徵集、史料研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紀念館打造成面向全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旅遊的目的地。」

離開香山革命紀念館,採風團來到雙清別墅,參觀毛澤東同志當年辦公居住的地方。別墅內,辦公室、會客室、卧室的陳設,床上的書籍和牆上的《中國解放區現勢圖》《最新北平大地圖》等的擺放,都保持着原樣。緊接着採風團一行來到來青軒,參觀了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同志的辦公居住地,也了解到老一輩革命家當年在香山的工作生活情形。

參觀香山革命紀念地是「我和我的祖國」紅色旅遊系列媒體採風活動北京站的活動之一。此外,採風團還深入盧溝橋、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地參觀學習。接下來,採風團還將深入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石景山遊樂園、八寶山革命公墓等地繼續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從媒體從業者的視角,學習紅色文化,傳播紅色精神。

宛平城內,有一座全國唯一全面反映中國人民偉大抗日戰爭歷史的大型綜合性專題紀念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目前館內設基本陳列「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大型主題展覽。記者隨採風團一行探訪了盧溝橋文化旅遊區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蘊藏的那些紅色故事和紅色旅遊的生動實踐。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李宗遠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抗戰館承載了中華民族抗戰14年的歷史內容,愛國主義教育資源豐富。「近年來,紀念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紅色教育活動,吸引民眾前來參觀學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李宗遠稱,自從2008年紀念館免費開放後,零散觀眾的數量已經遠遠超過團體觀眾的數量。「說明觀眾特別是北京市民已經把博物館、紀念館或者紅色景點當成了重要目的地。」來自陝西的李女士興奮地告訴記者,她給自己制定了一條北京經典紅色旅遊路線,紀念館是第三站,希望用這種方式追尋紅色足跡,重溫紅色記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