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組團參加「亞航會」 力挺香港經濟復蘇

2019-11-20
川港物流合作發展推介會。

川港物流合作發展推介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11月19日至20日,2019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以下簡稱「亞航會」)在港隆重召開,吸引了全球2200名物流及航運業精英參會。

是次,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組織內江、自貢等市州以及四川交投物流、四川機場集團等企業代表共計50餘人赴港,並在香港會展中心三樓F-G廳建起本屆「亞航會」最大展館。

11月19日下午,一場以「打造西部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陸海聯運物流主通道」為主題的川港物流合作發展推介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盧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與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張潔華、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吳舸、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會長肖武,以及四川省各市(州)有關部門負責人,川港兩地物流商協會和企業代表200餘人出席會議。

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香港代表處揭牌儀式。

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香港代表處揭牌儀式。

會上,四川交投(香港)有限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分別與深圳市前海九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珠海宏橋高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香港代表處正式揭牌,將攜手中國四川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助力川港物流合作。

兩天來,四川館吸引了眾多客商諮詢洽談,四川物流企業還與港澳、東南亞、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進行了商貿對接洽談,探尋合作商機。

川港物流合作方興未艾

去年11月「川港澳合作周」期間,川港兩省區政府簽署了《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一年來,川港陸海聯運通道更加暢通,往返於成都與香港之間的貨物通過「蓉歐+」鐵海聯運班列可達南亞、東南亞以及歐洲國家。港資入川投資地域從成都擴大到內江、廣安、達州、眉山等多個市(州),投資方式從側重貨物組織、商品流動擴展到物流園區、倉儲設施建設以及智慧物流平台建設等方面。

今年6月,四川達州經開區與香港銅鑼灣集團簽訂項目投資協議;今年7月,香港新華集團在四川內江開工建設「新華國際金融中心」和「蓉歐+東盟國際物流基地」。「內江通過高鐵8小時可直達香港,兩地長期保持着頻繁的經貿往來。」四川省內江市市中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蘭徐介紹,截至目前,在內江投資的香港企業22家,累計投資額11億美元,「內江國際物流港具有良好的區位和政策優勢,熱烈歡迎香港企業前來投資。」

2019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四川代表團。

2019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四川代表團。

川港合作由來已久,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第四大貿易夥伴,特別是「5.12」汶川地震後香港同胞給了四川人民無私援助。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暴亂已持續長達5個月時間,不僅嚴重影響了香港同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也重挫了香港經濟。為力挺香港經濟復蘇,增強香港同胞的信心,四川物流部門和企業冒着危險、頂着壓力參加本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

「川港物流優勢互補,藉助『亞航會』平台必將大有可為。」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吳舸同時表示,未來四川期望與香港在物流通道建設、多式聯運、智慧物流建設、現代物流集聚區建設以及物流產業發展聯盟建設等五大方面展開更加深入的合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