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足協12月初將發佈「限薪令」 中超頂薪1000萬元

2019-11-21

【文匯網訊】中國足協11月20日突然發佈了一則引爆中國足壇的官方公告。在這則公告中,中國足協要求中超、中甲與中乙俱樂部暫緩與國內球員簽署工作合同,包括並不限於草簽協議、新簽協議和續約合同。隨後,中國足協又發佈了《中國足球協會關於各職業俱樂部暫緩簽署球員工作合同的通知》說明,有消息稱足協12月初將發布中超限薪,中超頂薪為1000萬元,中甲頂薪為500萬元,中乙頂薪為300萬元。

《通知》說明稱正在擬定「關於進一步推進聯賽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將會對足協現有的一些制度和規定進行補充、完善和調整,該意見計劃於12月初公佈。

昨日,中國足協新聞發言人表示,計劃於12月初公佈的新政將包括限薪等多項政策調整,以促進聯賽穩定,推動青訓發展,鼓勵優秀年輕球員留洋。

多家俱樂部稱此前毫不知情

公告一出,立刻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在球迷看來,這意味著中國足協要下定決心治理球員高薪現象了。有球迷吐槽稱:「在與國足比賽中出場的敘利亞球星奧馬裡的月薪為10萬敘利亞鎊,折合成人民幣僅1370元,甚至沒有國足球員的日薪高。中國球員確實該限薪。」而部分媒體認為,這一公告意味著「史上最高限薪令」即將到來。

外界普遍認為,最近國字號球隊表現不佳,是引發足協發佈該公告的導火索。在上周結束的2022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中,國足客場1:2不敵敘利亞,基本無緣小組第一直接晉級,而以小組第二晉級的前景也並不樂觀。緊接著,國奧又在熱身賽中不敵澳大利亞和朝鮮,場上失誤不斷,遭到大家質疑。

讓人驚訝的是,各家俱樂部對中國足協突然發佈公告一事竟然毫不知情。有業內人士猜測,出台這一公告「可能並非只是足協自己決定的」;還有人擔憂,「現在正是續約、引援的關鍵階段,如果接下來相關規定不出台,各家俱樂部很難去和球員詳談。」

或為保障整個足球聯賽未來發展

去年年底,中國足協曾經出台過一次限薪令,要求本土球員的年薪限制在稅前1000萬元人民幣,國腳可增加至1200萬元人民幣。

針對此次限薪,很快有消息稱:「明年,三級聯賽將全部限薪,中超頂薪為1000萬元,中甲頂薪為500萬元,中乙頂薪為300萬元。」

從公告的內容來看,國內球員拿著高薪卻成績不佳只是限薪令出台的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要為投資人減輕負擔。業內人士稱,自從今年8月陳戌源擔任中國足協主席後,一直在為投資人「減負」吹風。

最近兩年,有不少中小俱樂部(尤其是中甲、中乙俱樂部)陷入了資金不足困局。今年,中甲最典型的莫過於折騰了一個賽季的四川FC,據媒體報道稱,馬明宇為錢甚至去代言了脫髮廣告,球隊保級之後,明年的資金還沒著落。曾經征戰中超的上海申鑫降入中乙,也面臨著沒有投資人接手或將解散的命運。上賽季,中乙球隊也出現了一波退出潮,深圳雷曼、上海申梵、銀川賀蘭山、海南博盈等球隊紛紛因為資金問題而解散。獲得遞補資格的中冠球隊也對中乙資格不感興趣,甚至出現了放棄遞補的情況,「這都是缺錢鬧的!」

按照中國足協的計劃,職業聯賽將繼續擴軍。明年,中甲擴軍已經確定;未來中超也會擴軍。如果職業足球投入高居不下,恐怕將來沒有投資人願意涉足。「這一限薪令的出台或許更多是為中國職業聯賽將來的良性發展考慮。畢竟豪門球隊只是少數,大部分中小俱樂部的資金都不寬裕。對重慶斯威這樣的球隊來說,這是一件好事。」業內人士說。

已經簽署的合同不受影響

儘管中國足協要下定決心限薪,但是公告也只是提到「草簽、新簽和續簽合同」,這意味著已經簽訂的合同並不在新一輪的限薪行列。在去年中國足協的限薪令之前,已經有球員簽訂了高薪合同,要想讓「限薪令」真正起到效果恐怕還需要至少兩年時間。

況且,最新出台的限薪令能否得到徹底執行,現在也是個未知數。之前,中國足協也不止一次出台相關措施希望限制國內球員薪水,但卻事與願違,甚至出現了「陰陽合同」,導致俱樂部和球員在轉會時對簿公堂。

還有球迷提出,如果要對國內球員限薪,歸化球員會不會也在其中?記者了解到,大部分歸化球員也才歸化不久,之前簽訂合同的年限都比較長,這次限薪恐怕暫時很難對他們造成實質影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