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既要懷柔,也要強硬!

2019-11-26
香港街頭暴力示威衝擊香港經濟,令香港社會滿目瘡痍。

香港街頭暴力示威衝擊香港經濟,令香港社會滿目瘡痍。

文/馮煒光

香港的政治問題的核心不是民主自由,而是國家認同。因為黑衣暴徒口說「爭取民主自由」,但又不斷侮辱國家,攻擊建制人物、「私了」說普通話的人、火燒詰問他們「是否是中國人嗎?」的李先生,黑衣人的潛台詞是:「國家不會給他們民主自由,甚至會剝奪他們的自由;故必須掙脫國家、侮辱國旗。」因此,所有黃營人物都會說支持「一國兩制」,但他們的「兩制」永遠大於「一國」,永遠不會願意宣誓效忠國家和公開譴責「港獨」。

要解決這個問題,國家不宜放任不管,因為對這些黃絲港人示好,這批人不會記得。2003年香港經濟最差時,國家便以「自由行」出手相救,但時至今日,黑暴年輕人已忘恩負義,不再感恩。這不代表不宣揚國家的軟實力,由內地的生活如何急速進步、內地的基建例如近在咫尺的港珠澳大橋,如何令世界驚嘆,到內地如何成功令7億人脫貧等,這些都要宣傳,但國家要仰賴在香港有滲透力的宣傳機構,才能做到

至於政圈,建制今次區選雖大敗,只要沉著應戰,仍有機會在2023年翻盤(2003 年時大敗,2007年便順利翻盤),但國家在港機關可能要思考一些問題,例如:「萬億中資在香港,青年公益有多少?」,由 2003年中央政府開始改變「不管便是管好」的對港政策,過去16年未聞有一家大型中資企業在中學生和大學生之間大規模地做公益。相反,美資美國銀行在1980年代一直在組織兩大(港大和港中大,當時只有兩家)的辯論比賽,順便挑選合適的畢業生。後來有畢業生獲晉升至美國銀行亞洲的高管,當中資建設銀行收購美國銀行亞洲時,又成為了建銀亞洲的高管。雖然一兩個案例不一定具代表性。但香港今天未聞有大型中資企業協助香港中學生和大學生在學業和置業上方便,卻是事實。這又如何建立國家對香港年輕人的軟實力?

據說民主黨活躍份子吳永輝先生仍然可以順利出席剛舉行的上海進博會,一面在香港大力支持針對國家的反修例運動,一面又要來上海開眼界,爭取生意機會。這在道義上說得過去嗎?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此風不可長!

這些動作不做,誰再會相信中國政府是有牙老虎?

軟實力要做,但硬實力也不應放手。香港人尤其黃絲其實是「又要威又怕痛,又不想找數」,不信,為何「五大訴求」要包括「不檢控被捕人士」,黃絲不是堅持要法治嗎?暴力示威被捕而又不檢控,那是赤裸裸地違反法治。說穿了,就是「不想找數」!

明乎此,國家應針對黃絲的特性,該出手時便出手,讓黃絲明白:針對國家可以,但一定要付出代價。這其實也是國際標準,你難以想像有人能一面大力針對美國政府,一面又可以在美國發掘生意機會,大賺美國人的錢。世上有這麼便宜的事?連當年提倡「佔領華爾街」的大學教授也要遠走英國呢!(作者為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